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请中国人不要抢我们的饭碗


欧赖瓦朱:中国人应当到尼日利亚投资搞生产,不要只是把廉价货卖给我们。
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中国到底给非洲人民带来了什么呢? 记者不久前来到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采访了尼日利亚纺织品和裁缝雇主协会主席欧赖瓦朱(J P Olarewaju)。
问:从你从事的行业,如何看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影响力?

中国廉价商品在尼日利亚市场泛滥,正在扼杀尼日利亚经济。1997年尼日利亚 签署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之前一直禁止纺织品进口。但是尽管有这种禁令,从1994年开始,中国制造的几内亚锦缎面料(Guinea Brocade)开始进入尼日利亚。我们向尼日利亚当局提出警告说,中国货开始入侵尼日利亚市场了。但是当时尼日利亚政府并没有认真采取行动。他们输入的 第一批几内亚锦缎面料质量并不好。所以这批货又被送回去。中国人重新设计后,把新面料送回来。中国货扼杀了尼日利亚生产几内亚锦缎面 料的公司。
1997年尼日利亚政府取消纺织品进口禁令后,各种面料开始进入尼日利亚,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一些来自中国的面料,生产商在 上面用的标签是“尼日利亚制造”,并使用尼日利亚公司的标志。
问:是谁把这些标签放上去的?
是中国公司他们自己干的,他们把“尼日利亚制造”标签放上去,还用我们的标志。这是非法的。我们向尼日 利亚政府提出抗议。2004年,尼日利亚政府重新实施禁令,不让纺织面料进来。但是外国纺织面料仍然进入到尼日利亚。主要的肇事者是 中国。他们来到尼日利 亚。你看我现在穿的面料,你要找他们来生产。因为现在一切过程都电脑化了,不到两三个星期,面料就可以送到你的门上。
在尼日利亚街市上,到处可见中国货
问:你是说中国人到尼日利亚来生产这些面料?
中国人在中国生产,然后把面料出口到尼日利亚。这样做很不好。中国有技术。我们想说的是,(中国)应当到尼日利亚来投资。
如今在尼日利亚,一些中国公司生产我穿的这种面料。这种面料的主要生产商是在尼日利亚的中国公司。他们 的确给尼日利亚(纺织业)带来很大影响。1994年我刚担任(尼日利亚纺织品和裁缝雇主协会)主席的职务时,我们那时有124个会 员。而如今,我们只有不 到30个会员了。在1996年,我们有17万工人在纺织业工作。而如今,纺织工人人数不足2.5万人。
问:您的意思是中国应当到尼日利亚来投资,而不是用廉价货来充斥你们的市场。你认为用廉价货充斥市场正是中国人在 尼日利亚做的事情?
中国人的做法是在中国生产,然后廉价买给我们。我们现在无法与中国人竞争,因为我们电力供应不足。我们的工厂要用自己的发电厂。发 电厂里要有发电机。发电机或用汽油或用柴油。生产纺织面料,还需要蒸汽,这也需要燃料。
另外是基础设施比如运输。尼日利亚的公路状况非常糟糕。铁路几乎不能像预期的那样正常运作,所以大部分 货物必须用公路来运送。而公路状况非常糟糕。运输货物的公司收费非常高,因为他们也需要为你的货物上保险。所以计算生产成本后,发现 我们的生产成本比中国 人要高得多。所以我们很难和中国人竞争。
问:你们有没有同中国代表或中国商人会谈,向他们表达你担心的问题?
这应当是尼日利亚政府的责任。政府应当在外交层面来讨论这个问题。我认为尼日利亚政府试图与中国讨论这 个问题,他们(尼日利亚官员)到中国去。但是他们被(中方)告知,所有非法进入尼日利亚的货物都没有通过正常渠道。他们虽然可以这么 说,但是这些货物都是 通过中国港口,而他们是知道的。
问:你认为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从中国偷运货物进入尼日利亚,在尼日利亚产生很负面的影响。但是也不要忘了,一些中国公司在尼日利亚从 事生产,也在为我们的经济做出贡献。但是那些向我们国家偷运货物的人,他们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经济。现在尼日利亚很多东西都是从中国来 的,甚至包括火柴。我 敢说甚至连牙签也是从中国来的。
中国有优势,有人口优势,有低生产成本优势。我想说的是,一些中国人在尼日利亚从事正常的商业活动,但是也有一些中国人在抢我们的 饭碗,也到市场上去搞零售,甚至跟我们的村妇竞争。
问:有人把中国说成是非洲的新殖民者,你对此怎么看?
好坏参半。中国人现在是新殖民者,他们几乎已经把我们给殖民化了,这不仅发生在尼日 利亚,整个非洲都是如此。
问:新殖民者与老殖民者有何不同?
过去的殖民者接管了我们的政府。比如说英国,英国人放手,让你自己管理自己,虽然他 们是从那边(英国)来统治你。比如法国,法国的政策是融合。他们把你当作法国人。但是现在中国人并没有接管我们的政府,但是他们 接管了我们的经济,向我们出口货物和人。
问:如果你有机会向中国政府说一句话,你想说什么呢?
让中国商人来尼日利亚投资搞生产。到我们国家来出售便宜货并不能帮助我们的经济。让中国人来这里投资, 雇佣我们的人民。但是在中国生产然后把货物卖到尼日利亚并不能帮助我们的经济。他们甚至都不雇佣尼日利亚人。那些在市场从事买卖的中 国人,他们不仅不雇佣 尼日利亚人,还从中国把自己的人接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