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香港房价把鬼都给吓跑



香港房价新一 轮飙升重压 凶宅买卖租赁大受追捧

凶宅出租!组了以后不怕没有人陪!

  香港的房地产热威力如此之大,甚至把鬼都给吓跑了。
  过去,无论这个迷信的中国城市房价如何,有一个方法肯定能获得一套便宜公寓,那就是与鬼魂同住。多家网站都在追踪“凶宅”的信 息,这类房屋常常会折价出售或出租。
  但香港房价新一轮的飙升几乎令凶宅的价格折扣荡然无存。
  这对62岁的吴冠流(Ng Goon Lau,音)来说是个坏消息。他不惧超自然的鬼魂,从事凶宅的买卖和租赁业务,从中赚了很多钱。他说,10多年来,他买进租户非自然死亡的公寓,支付的金 额比市场价格低三分之一,然后再转手获取不错的利润。与此同时,他说,他会把凶宅租给外国人,他们往往不像香港本地人那么迷信。
  Squarefoot.com.hk网站的Vienna Lee说,吴冠流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十几家强有力的新竞争对手的攻击。该网站运营一个颇受欢迎的香港当地凶宅搜索引擎。
  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香港房价过去四年涨了一倍,目前属全球最高之列。
  吴冠流说,不断增长的需求将凶宅的折价幅度压缩到低至5%。他说,现在市场疯了,他抱怨说2012年自己只买到了一套凶宅。就 连那些因靠近殡仪馆或墓地而通常很少有人问津的地段,房价也大幅上涨。
  香港是一个迷信的地方,人们会定期备下食物和其他礼物祭拜死去的亲人。夏季有一整个月,香港会过中元节,据说在此期间死人的鬼 魂会回来,届时需要给鬼魂提供食物和娱乐。
  2001年,香港主要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工作人员反映说在卫生间里看到鬼,该报于是请来僧侣为编辑室驱鬼。据当时在场的新闻副主编弗雷泽(Niall Fraser)说,在举行了仪式后,就没有人再抱怨了。每个人似乎都非常开心,似乎是见效了。
  在那些为享受折价而不惜与鬼魂共居一室的外国人中,需求在不断上升。据政府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中,香港的租金飙升了近60%。
  吴冠流说,目前他能以接近市场水平的价格将一些房子租出去。他说,我的租户都非常开心,没有人投诉说看到鬼。
  律师布勒斯戴尔(Aaron Bleasdale)曾在香港环境最好、最受热捧的地区之一半山区租了一套位于顶层的双层公寓,上一位租户刚刚过世。他说,月租金只有1.3万港元(约合 1,700美元),比市价低了至少40%。他和另外一位合租者分摊租金,算下来这套公寓非常划算。
  布勒斯戴尔说,公寓位置非常好,有屋顶花园。能拿到这样的价格,我不介意和鬼魂一起住。他几年前搬出了那套公寓,但目前仍在香 港居住。
  他说,这里的鬼或许不说英语,所以我认为他们不会打扰我。不管怎样,我更相信鬼马小精灵(Casper the Friendly Ghost)。
Ng Goon
            Lau吴冠流出售的第一套凶宅实际上是他自己的。1993年他翻修公寓准备出售时,一个工人因触电死亡。
  Ng Goon Lau吴冠流出售的第一套凶宅实际上是他自己的。1993年他翻修公寓准备出售时,一个工人因触电死亡。
  他很震惊,但还是决定把房子卖掉。他说尽管有人曾死在里面,最后的售价却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吴冠流说,自那之后,他已经买卖了20套凶宅。他常常浏览报纸,寻找有关死亡的报道,并积极地讨价还价。他说,他对自己参与引 领了香港的凶宅交易感到骄傲。他说,我是自学成才的,没人教我,不是因为我的命好或运气好,而是因为我的胆子大。
  他出售的公寓曾发生过非自然死亡,在香港因此有“凶宅”之称。
  开始从事凶宅交易之前,吴冠流曾是卖鱼翅的。部分由于鱼翅生意,吴冠流拥有了一些年轻投资者所缺少的东西:充裕的现金。
  这很重要,因为在香港,银行通常不会为凶宅提供抵押贷款。
  很多银行都有在线计算器,能给出香港数千套公寓的价格。对于某座公寓楼某一层的所有公寓,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Hong Kong) Ltd.)的计算器会给出错误信息。上世纪80年代,这座公寓楼的这一层曾发生过妻子杀死丈夫的凶案。重大谋杀案案发地附近的其他公寓也是如此。
  该行说,它使用的房产估值机构未提供曾发生过凶案的公寓的价格。对于计算器为何对同层其他公寓也给出错误信息,该行没有置评。 该行说,它根据个案具体情况为凶宅提供抵押贷款服务。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Bank (Hong Kong) Ltd.)说,它不为凶宅提供抵押贷款。
  吴冠流说,两年前在凶宅价格大幅飙升之际,他开始停下鱼翅生意。当时鱼翅生意因环保主义者领导的抵制活动而受到打击。他说他不 相信世界上有鬼。他说,凶宅生意仍比鱼翅更赚钱。
  他不担心新的竞争者,他说这些竞争者的高额交易将产生副作用,而他仍会留在这个行业里。他说,他们都是业余的。

內地生8500元 租一城3屍凶宅 租盤短缺 無懼屋苑最凶單位

踏入租務旺季,租金持續上升,令過去不受歡迎的凶宅單位亦獲市場承租,其中沙田第一城近日剛錄得一宗「最 凶單位」承租個案。於08年曾經發生三屍命案的單位,空置半年後,近日終以約8500元,由多名內地大學生租用,較正常同類單位 租值低約三成。另外,4月 份由凶宅投資者伍冠流以282萬元購入的第一城3房單位,近日亦獲教徒以約1.1萬元洽租至最後階段。 市場人士透露,剛獲承租的凶宅單位位於沙田第一城17座高層B室,面積562方呎,屬3房間隔,近日以約 8,500元由多名本港大學內地生租用,呎 租約15元,較現時同類單位市值租金1.2萬元低約三成。據知,單位自去年租客搬走後,業主當時開價8,800元招租及以320萬元 放售,放售價較現時市 值低約兩成。
3母子欠債燒炭自殺
該單位於08年曾發生轟動自殺案,當時租用單位的3母子因欠債而燒炭自殺,並在單位內陳屍一星期才被發現,所 以被區內代理稱為「最凶單位」。
不過近日租務旺季來臨,屋苑3房租盤減少,加上租金上升,令該單位終獲租客承租,並較單位2010年的 7,500元的租金上升1,000元,升幅達13%。
伍冠流凶宅1.1萬獲洽租
另一同位於沙田第一城的燒炭凶宅,今年4月份由伍冠流購入的18座高層A室,近日亦迅速獲本地教徒租客以 1.1萬元洽租至尾聲,面積634方呎,屬 3房間隔,內附全新裝修,據知伍氏於昨日才正式完成收樓手續,即日已獲洽租,呎租約17.4元,較現時正常同類單位低約15%,回報 率約4.7厘。
淘大凶宅 反價15萬放售
其他凶宅方面,由於市區二手市場極度缺盤,繼德福花園5屍命案單位早前加價近一成至260萬元放售後,同區淘 大花園O座中層的尼龍袋藏屍凶案單位,近日亦反價15萬元,以295萬元放售,單位面積480方呎,呎價約6146元,只較同類單位 的市值價低約5%。
其實凶宅租盤受歡迎,皆因市場租金上升。根據利嘉閣數據顯示,5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成交呎租為 22.71元,較4月份升2.1%,並 創26個月以來新高水平,租賃宗數亦升7%至1,169宗,代理料隨著樓價不斷攀升,令更多買家被逼轉買為租,加上內地大學生亦頻頻 爭奪租盤,未來租金升 幅將更明顯,來季租金可望再升3%至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