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中国高层权斗利用西方媒体攻击政敌


" 海外中文媒体某些程度上被利用作为高层内斗的工具。"

如果高层互相爆料攻击政敌,那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不断爆出丑闻和突发事件使中国政治风云莫测。上周五《纽约时报》报道温家宝 家人掌握了27亿美元的公司财富,同一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将让薄熙来失去免予起诉的豁免 权,为下一步对他进行刑事审判铺平了道路。
新书《薄熙来家族沉浮录》(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House of Bo)的作者、《悉尼先驱晨报》记者约翰·加诺特(John Garnau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纽约时报》爆料温家宝与薄熙来将进入刑事诉讼的消息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没有内部爆料”

《纽约时报》在中国的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发表温家宝家人控制巨额财富的调查报道引起轰动后澄清说,他并没有得到来自中国高层任何人的爆料,他作为财经记者调查温家宝家人的商业利 益的动机是弄清在中国的顶层资本主义是如何运作的。
张大卫说作为财经记者,他只是对自己的调查发现做描述,并没有做任何指称,中国政治和十八大并非他关注的焦点。
约翰·加诺特认为,《纽约时报》对温家宝家人掌握巨额财富的报道虽然是报纸的独立行为,但由于时机巧合,客观上无疑对中国的内政产 生了影响。
他说今年自从爆出王立军事件以后,海外中文媒体不断爆料,许多谣传后来被证实,似乎海 外中文媒体某些程度上被利用作为高层内斗的工具。
约翰·加诺特认为《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一般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做报道,不会太多考虑中国国内的政治因 素。目前中国流传许多说法将《纽约时报》的报道同反对温家宝和拥护薄熙来的势力相联系,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海外媒体报道过一些流言后 来被证实,特别是关于 王立军案的一些传闻被后来事件发展一一印证,因此阴谋论有很大市场。

为何调查温家宝?

一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温家宝这个有改革声望,被许多拥护薄熙来的左派人士看作敌对势力代表的人成为美国主流媒体揭黑幕的目标。
约翰·加诺特解释说, "温家宝家人的财富或许不如其同僚的家人那样多,对此我有怀疑,但是他们(温家宝家人)更广为人知,而且他们的财产都是对上市公司控股,这都可以通过公开 文件查询到。换句话说,他们的财产更容易被发现。"
一些阴谋论者指《纽约时报》揭露温家宝家人的商务活动是美国在中共领导层交替前的敏感期对中国内政实行 干预。但是约翰·加诺特说,作为一名西方记者他对上述政府和媒体高度协调表示怀疑。他说至少从他本人的经历来说,他没有看到过这种 事。或许个别记者可能因 为同政府保持密切关系,其报道会因此有偏向,但很难想象整个报纸机构能够这么做。
约翰·加诺特认为尽管温家宝在中共高层有很多敌人是事实,但他不相信《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是中国高层 人士爆料的结果。如果真是那样,那就首开了中国高层政界人士给外国媒体爆料攻击自己同僚的先例,那样就开了一个导致不稳的危险先例, 那样一来,每个人都会 用同样方式攻击对手。
尽管如此,约翰·加诺特说外国媒体今年的一些报道比以往更能触及中国的核心问题,诸如年初外国媒体报道 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后来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人的财富,以及这次《纽约时报》的报道。他认为这些报道具有重大的开创意义,对改变中国 的政治不透明以及责任 不清都有积极意义,因为中国境内媒体不可能做这样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