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中 华帝国外交太自我」

(洛杉磯20日讯)美国《洛杉磯时报》週六的一篇专栏指出,中 国过去两年来独断的外交政策,进而影响日本与韩国选出新领导人

中国当今的作为,仍像过去几百年来做为 区域霸主的模式。

中央社报导,这篇由伦敦政经科学院国际歷史系教授韦斯塔撰 写的〈中国的自我优先外交政策〉专文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 间,帝王制度的中国,在地区拥有广大的统治力,並自认为是区域的中心以及秩序的维护者,拥有制定国际 规则的责任,並干涉周边邻国的问题而这也成为中国意识型態体系的原则。

中国的这套做法,在16世纪到18世纪中期还算有效,
但从1780年之后,中国在区域的重要性递减。

日本鹰派上台

韦斯塔指出,中国的地区策略一直是失败的,耶鲁大学歷史学教授 保罗肯尼迪就认为,这是源自 于中国过度伸张帝国角色

例如中日关係,隨著北京不断发出措辞强烈的声明,中国对钓鱼台 的激烈言词,被日本自民党与安倍晋三善加利用,最后对中国採取强硬路线的安倍成为首相。

韩国的情况儘管不尽相同,但也类似。中韩关係一向不错,但对于朝鲜2010年击沉韩国舰艇以及最近的导弹试射 上,中国並未给予谴责。朴槿惠在选举策略上,巧妙地运用对中国不確定性的恐惧,爭取与美国加强合作,也当选为韩 国新任总统。


韦斯塔认为,中国领导人会製造让对手获胜的机会,
其一原因就是传统中国对外交事务的態度,中共总是认为中国应该在区 域事务上,扮演中心角色;但近来对于区域事务的態度,却令邻国感到芒刺在背。

韦斯塔指,中国必须从过去学习,
好的外交政策不是伤害別的国家只为寻求某个国家的好处,还必须考量到整个地区与世 界,大部分人也相信,这对日益崛起的中国也有好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