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京民八成收入供楼 倍超警线 - 内地一线城市的购房负担比已超过40%的警戒线

─一线城市家庭 月入4万才可负担房价

调查显示,内地一线城市的购房负担比(月供占家庭月收入比)
已超过40%的警戒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只有月 收入人民币3万到4万元的家庭才负担得起当前房价。其中,北京居民的购房负担比更高达80%以上。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负担比大升,代表房 价已经涨到相当的程度,需警示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内地美联物业调查数据显示,
作为衡量房地产市场警示性指标的购房负担比自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上扬。该指 数在2009年一季度达到50%以下的最低点之后,2010、2011年一路上扬,在经过2012年二季度短暂的下行后再次飙升,直指 70%-80%。

收入涨幅不敌房价

 在京沪等一线城市,家庭的住房负担比增长迅速,
显示购房者房贷压力逐步增大,入市门槛在逐渐提升。根据各城市统计局统计数据,全国各地 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每年基本上都有10%以上的增幅,虽然收入水平在不断上涨,但很多人却切身感受到买房的压力越来越大,工资涨幅始终跑 不过房价。

 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2009年1-9月,
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041元,经过逐年上涨,2012年1-9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已 经涨至26,948元,四年时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了34.46%。

不吃不喝攒23年

 虽然四年时间人均收入涨幅三成有余,
不过房价的上涨速度则快得多。本报记者测算,按2009年北京商品住宅均价为15,843元/平米 的统计数据计算,2012年该数值飙至27,842元/平米,大涨75.74%。以2009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当年的房价计算, 如果全款购买一套90平米的房产,北京市民不吃不喝需攒18年的房钱,而这一时间在2012年已延长为23年。

 如按人均储蓄全款购房测算,2009年所需的时间是52年,
而该数值在2012年已经延长至67年。城市居民的购房压力越来越大。

 美联物业调查报告显示,按「60平方米,七成20年按揭」
的假设条件测算,北京购房负担比已经超过80%,而上海、广州、深圳也已超过 60%,美联物业全国市场研究总监徐枫介绍,一般而言,40%是一个合理的水平,北上广的购房负担比远超合理的水平,如若继续攀升恐引发 风险。世联地产研报认为,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是未来十年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一大动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