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中国将继续为石油而战

 

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 划时代的变化,将改写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

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石油净进口量跌至每天598万桶,是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中国海关数据 显示,中国同期石油净进口量猛增至每日612万桶。
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点影响着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等产 油国的外交政策。
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中国政府将面对在世界关键航道加大巡逻力度的压力。中国在苏丹、安哥拉以及伊拉克等国已经 采取了更加自信的海外石油政策,中国国企在这些国家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

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宗商品分析师、最早报告这一局面变化的埃里克•G•李 (Eric G Lee)表示:“美国正在大步走向能源独立。”
尽管12月的数据往往因年终税收因素而波动,但分析人士及交易商表示,这一变化仍将持续下去。数据包括原油和精炼油产品(如柴油和煤油)。
No, of course not. But Chinese will die for the oil and gas underneath

今年,美国海军将减少在霍尔木兹海峡执行任务的航空母舰数量。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海湾地区与国际石油市场。
在页岩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国内石油产量大幅增长,降低了原油进口的需要。同时,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美国超级石油巨头以及 Phillips 66等炼油企业还在出口创纪录数量的成品油,以满足拉丁美洲与非洲对汽油、柴油和煤油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量。
去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增加量超过80万桶。这降低了美国对欧佩克(Opec)石油卡特尔的依赖。但从各国石油进口量的降幅并不均衡,从沙特 阿拉伯、科威特以及中东其它国家进口的石油降幅相对较小,从非洲产油国的进口降幅较大。
中美地位变化之际,西方国家石油监督机构——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新兴国家的石油消费量将首次超过工业化国家。
总部位于巴黎的IEA预测,下一季度,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石油日消费量将达4490万桶,而经合组织国家日消费量则为4470万 桶。
在年度基础上,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但过去5年中,美中的石油净进口量差距已显著缩小。2012年,美国在国外购买的原油和精 炼油产品净额跌至每日714万桶的20年低点,而中国日均石油净进口量则达572万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