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107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现在中国名义上没有皇帝了,实际上还有。"

 

 

107岁汉语拼音之父疾呼 中国须弃专制走民主路

“现 在中国名义上没有皇帝了,实际上还有。"
  • 107 岁的周有光经历中国百年变迁, 学贯东西,头脑清晰。



(北京20日讯)“中国的前途必须走民主道路,
今天的专制制度不可能长的!”
107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日前在北京居所接受香港《苹果日 报》采访时,疾呼中国必须告别专制,他对“习李新政”期待不大,比喻为小媳妇难当家:“即使有改革不会很快,新的领导后面有‘婆婆’控制住 的。我没有看到什么重要的变化!”
“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
周有
光一开口就是民主,他认为民主是社会必然的道 路,不存在要不要的问题。
肃贪风暴隔靴搔痒

“为什么苏联垮台?因为违背了民主道路,你看本来有41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只剩3个!

“网上说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想慢慢改。但他背后有人控制,所以他今天只能小改,比如像提倡吃饭 不要浪费。

说到十八大习上场后掀起的肃贪风暴,周有光认为是隔靴搔痒:“
贪官当然要抓,但抓了贪官不等于政府就好了,问题在于专制,不是贪官。专制下必然有贪官,民主制度下贪官少,因为人民可以讲话,你做坏事我下次不选举你,专制就不行!
他还直指现在由党控制军队、军队控制国家的制度不合理,
军队应该属于国家不属于党:“我发表这些话当然是冒风险的,不过我都108(虚岁) 了,就算他把我抓去了、把我枪毙了,我不枪毙也要死了嘛!”
“国民党时代最好”

“现在中国名义上没有皇帝了,实际上还有。” 周有光生于清朝末年,经历满清、北洋政府、国民党和当今中共四个朝代:“我讲老实话,最 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不是共产党时代。”
他说:“我们搞的英美经济学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矛盾的。
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死了8300万,人吃人,还搞周有光家中摆放夫人年轻时的照片。 什么经济学!”
曾两次会见爱因斯坦 不满六四事件辞政协

周有光出身于常州望族,曾祖父以家产供军饷抵抗太平军进攻,
城破后投水自尽,家道中落。
周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娶民国才女张允和为妻,
张家4姐妹分别嫁予4名才子,周于是与知名作家沈从文、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 成连襟。
国民政府时期,周有光被银行派往海外学习管理,
还在这段期间认识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客席教授的爱因斯坦,有过两次聊天:“他非常平易近人,可惜 我太笨了,看不懂他的相对论,只能谈一般事情,像是谈谈国际形势。”
周有光曾是全国政协委员,但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他因不认同官方做法,退出全国政 协,更与出席政协会议并升官发财的一些好友绝交。

主张平反六四

“中国今天是共产党专制制度之下,香港是民主社会,
矛盾就在这里。”周有光认为中港矛盾的根本在于制度的不同。他称,在平反六四和反对中共洗 脑教育方面,自己与不少港人持相同立场。
“比如一个最大的问题,六四运动要不要平反?香港大规模游行,
国内现在还不给平反,这个事情是放不平的。六四不平反不行,迟早要平反的,人同 此心。而在这种地方中国政府和人民还是有矛盾。”
周有光小档案

年龄:107岁
原名:周耀平
出生地:江苏常州
家庭:妻子张允和,为著名昆曲研究家
学历:先后入读上海圣约翰大学、光华大学、
东京大学等职业中国著名中国语言学家、文字学家;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
经历

‧青年和中年时期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工作,作过经济学教授‧
1955年开始专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曾参加并主持拟定《汉语拼音方案》 (1958年公布)‧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
‧1980年开始成为翻译《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
的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中方三委员之一‧1989年离休,继续在家中研究和著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