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纽 时:中国声誉不佳  巨资宣传投资无效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中国为提升自身国际形象而投入的巨资,並未收到预期的效 果,中国在全球的声誉不断恶化。

文章引述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態度调查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
所做的民调显示,中国的形象介于好坏参半和负面之间,而且对中国的负面观点正不断扩大

调查显示,近10年来,欧洲公眾对中国的评价是全球最负面的;但 如今,美国和亚洲对中国的负面评价已赶上了欧洲。

文章指中美之间既合作也竞爭,还有不断加深的不信任。近几周,
中国空前的网络骇客行为成了中美关係中的首要议题;中国的人权状况也是西方长期 关注的焦点。

在亚洲,军事现代化以及围绕海洋主权的爭端,
导致中国与亚洲邻国的关係日趋紧张。

从表面看,中俄在世界观和利益上相当一致;暗地里,
歷史上的猜疑仍挥不去,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在中亚的战略竞爭日益激烈。

不应一昧驳斥

在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北京政府支持敘利亚政权和伊朗政权、迫害西北地区穆斯林少数民 族的做法,使中国形象受损。

中国和非洲的关係总体向好,但在非洲的形象过去3年间出现恶化。原因是中国对石油和其他 原材料的大量攫取,和支持一些不受欢迎的政权。

文章指出,日益增多的猜疑和摩擦是成为世界大国所不可避免的,
但中国应从实质上,应对国际社会对其外交政策的批评,而不是条件反射式的驳斥, 或用令人难以信服的公关行动来回应。

文章建议中国採取措施停止骇客行动,开放市场並减少贸易顺差,
限制为对外投资和出口提供的补贴,保护知识產权,批准並遵守联合国《公民权利和 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真正推行民主。

文章指,中国应遵循《海洋法公约》,参与国际协商解决南海爭端,
通过对话解决与日本的岛屿之爭,向朝鲜和伊朗施压,要求它们终止核计划。採取 这些切实的行动,远比花费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用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