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好莱坞屈膝逢迎中国?



《卫报》网络版周二(12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好 莱坞越来越讨好中国,甚至不惜主动逢迎中国的审查制度。
文章开篇就举本周将在伦敦放映的新版《赤色黎明》为例说,米高梅公司在2009年翻拍这部在1984年轰动一时的冷战惊险片时,决 定把原来入侵美国的苏联改成中国。

米高梅认为,冷战之后的世界,只有中国才可能使美国胆战, 所以在翻拍片的剧情中,设计了中国要“收复”欠下中国巨额债款的 美国的情节,当然,最后入侵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美国军民奋起击败。

解放军改成人民军

但是剧情脚本的一部分在2010年被泄漏,引发了中国的激烈反应,有1千5百万销售量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用“美国重拍冷战影片妖魔化中国”作头版头条的标题;投资者也对米高梅公司说,《赤色黎明》不会 在中国有市场。
尽管影片的拍摄已经完成,但米高梅还是在后期制作时花了一百万美元,用数码技术删除 了片中的中国国旗和标志,改变了故事情节和对话,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改成朝鲜人民军。
文章说,好莱坞用过去从未对苏联用过的态度来讨好中国,因为中国与前苏联不同,中国 越来越多的影迷已经使它成为美国电影的第二大海外市场,而根据安永会计事务所的最新统计,中国在202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 上电影观众最多的国家。
但是对于电影制作者来说,这并不一定是个好消息,中国不仅对外国电影的进口有配额,而且还有严格的审查制度。迪斯尼、索尼和米高梅 公司以前都曾因制作《达赖喇嘛的一生》、《七年在西藏》和《红角落》等批评北京政府的影片而被禁止进入中国。
现在那些可能招致北京政府不满的批评通常都被消灭在萌芽中,比如电影《加勒比海盗: 世界尽头》中的光头中国海盗、《黑衣人3》中伪装成中国饭店打工仔的外星人、《天降杀机》中英国特工杀死中国保安的镜头,全都被 中国的电影审查机构删除。

主动逢迎

另一些好莱坞电影制作者则选择了主动逢迎中国审查者的口味,比如《环形使者》的大部分场景就从巴黎移到 上海;《超级战舰》是在香港击败了攻击地球的外星人;而2010年重拍的《功夫梦》中的主角一家甚至从美国底特律移民到北京,寻求更 好的生活,而日本的空 手道也变成了中国的功夫。
与中国合作拍摄的《环形使者》和《功夫梦》都得到很好的回报,在中国抢手的黄金周假期时上映;而美国大片《蝙蝠侠》和《神奇的蜘蛛 侠》则被迫两部电影在同一时间上映,以免影响中国影片的上座率。
好莱坞的老影人对这些表示担 忧,《洛杉矶时报》引述一名因为不愿得罪同事而希望匿名的资深电影从业者的话说明显显示了好莱 坞正在前所未有的讨好一个有政治审查制度的外国政府,这对美国的电影制作起到深刻影响。
文章说越 来越多人抱怨,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正在给中国一个美好的形象,但对中国的社会不公正、违反人权和帝国主义野心,却小心翼 翼的避而不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