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非洲不应对中国心存幻想 - 作者:尼日利亚央行行长 拉米多•萨努西



 
非洲国家现在应正视它们与中国浪漫关系的现实。
人口超过1.6亿、拥有巨大国内市场的尼日利亚动用巨大财力 ,从中国进口本应自己生产的消费品。我们正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布料、皮制品、番茄酱、淀粉、家具、电子产品、建筑材料和塑料制品。我还能一直列举下去。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购买尼日利亚的原油。中国在非洲很多国家建立了大规模采矿业务。他们还修建了基础设施。但他们使用的是本国的设备和劳动 力,没有向当地转移技术,尽管也有例外。
也就是说,中国拿走我们的初级产品,然后将制造产品出售给我们。这也是殖民主义的本质所在。英国人曾去到非洲和印度,获取那里的原材料和市 场。非洲现在却自愿向一种新形式的帝国主义打开大门。
在殖民时代之后曾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不结盟运动(Non-Aligned Movement)已成过去。中国现在不再是一个欠发达国家,而是全球第二大国,它有能力采取和西方一样的剥削方式。它是促成非洲去工业化和发展不足的一 个重要因素。
我的父亲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初担任尼日利亚驻华大使。他仰慕中国。对他而言,在毛泽东发起的文化大革命中,非洲黑人是受到尊重的,而黑人当 时在其他所有地方都被视为劣等人种。
类 似他的这种经历给非洲对中国的看法植入了一种浪漫色彩,包括在我的脑海中。在旅居北京之前,他是典型的亲欧派,他坚持这种理想:模仿西方的行 事方法将促进 非洲“进步”。后来,在他担任尼日利亚外交部常任秘书时,中国反殖民主义立场的影响体现在他草拟的所有外交政策中,他支持葡萄牙殖民地国家的 解放运动并挑 战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非洲对中国的这种热爱基于把中国视为一个救世主、合作伙伴和模范。但担任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让我停下来反思。我们不 能将我们国家的问题归咎于中国或其他任何外国列强。我们必须在原油补贴骗局、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石油盗窃、忽视农业和教育以及无限度地容忍无能 方面自省。尽 管如此,尼日利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显然是,取下我们看中国的玫瑰色眼镜。
30年前,与非洲相比,中国在廉价劳动力方面具 备重大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繁荣的扩大,中国正丧失这一优势。非洲必须抓住机会。我们必须鼓励将非洲所消费产品的制造从中国转移到非 洲大陆。我们 必须让自己的农产品增值。尼日利亚和其他产油国要发展原油精炼;建设石化工业,并把天然气储备用于发电和基于天然气的工业,例如化肥生产(目 前我们经常任 由其在油井中燃烧而造成浪费)。
要想让非洲实现其经济潜力,我们需要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这应符合经济政策以非洲为中心的理想。非洲国家无 法通过将大宗商品销往欧洲、美国和中国来取得发展。我们可能无法马上具备将制造业产品销往欧洲的竞争力。但短期而言,如果具备了完善的基础设 施,我们可以 依靠巨大的国内市场。在这里,我们必须将中国视为一个竞争者——这才是它的真实角色。
我们必须不仅在我们能够建立相对优势的领域自己生产商品,而且必须积极阻止掠夺性政策带来的中国进口产品。最后,尽管非洲劳动力可能比中国 廉价,但生产率仍非常低下。技术和职业教育投资至关重要。
非 洲必须承认,中国——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巴西和其他国家一样——来到非洲不是为了非洲的利益,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对浪漫关系的幻想必须 让位于讲求实 际的经济思维。双方的合作必须基于这样的方式:既让中国人赚钱,也要促进非洲的发展,例如应制定鼓励其在非洲土地上建设制造业的激励举措,以 及确保非洲就 业的政策。
作为我父亲的儿子,我不能建议双方分手。然而,早就应该开始重新审视这份“婚姻契约”中的剥削因素了。在任何一段恋爱的开始,双方都对对方 的缺点视而不见,而后幻觉消失,对方的缺点就会完全暴露出来。我们可能仍会携手,但至少,应抛开一切幻想。
本文作者自2009年担任尼日利亚央行(Central Bank of Nigeria)行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