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法媒世界报:中共与非洲的蜜月行将结束


中国与非洲的蜜月已近尾声,
正值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非洲访问之际,世界报在地理政治专版中用整版篇幅报道中国与非洲关系现状与未来趋 势,指出,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担心他们的合作伙伴中国是否是一个新殖民主义者国家。

该文的题目开门见山说,中国与非洲,蜜月行将结束。
该篇报道由署名为布功与埃尔维尤联合发自约翰内斯堡,从分析习近平访问非洲的政治意义着 眼,谈及中国在非洲的重量级影响,以及中国在非洲经济关系发展惊人速度,和非洲开始警惕中国变成这个大陆的新殖民主义者。

根据世界报该篇文章的分析,
习近平刚刚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国家主席这一职位之后,第一次出访紧接在俄罗斯首站之后就来到非洲,显示了中国新领导 人继续重视与非洲关系的外交政策。中国与非洲虽然有几十年的交往,但现在与非洲的关系更多带有经济开发的谋求,与早年毛泽东的中国追求非洲政 治支持,来抵抗蒋介石苏联与欧美西方不同,中国得以驱赶蒋介石的代表而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正是由于有了非洲的支持。中国一直注重发展与非洲 的友好关系,但从1970年代末中国开始经济改革以后,中国就在非洲有了经济诉求。

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战略,由3个方面同步发展,即外交,
援建开发与投资,非洲国家难以抵御中国的诱惑。中国在2006年成功于北京召开中非峰 会,请来非洲所有国家的首脑,标志着中国与非洲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根据中国2006年第一次发表的双边关系白皮书,中国制定了与非洲建立 政治互信,合作双赢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世界报文章分析说,中国前往非洲,提出政治上平等,
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给予援助与资助不带任何先决条件,这与西方国家要求非洲民之透明执政 的合作要求与条件相比更有吸引力。

中国并不是空谈合作,而是有经济援助手段做强有力推动。
中国从2009年就成为非洲投资的主要提供国家,到2012年底,中国投资非洲的金额 达到153亿美元。中国大力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从中国全部包揽赠送非洲统一组织总部20多层楼高的豪华大厦,可以看见中国的大手笔。中国 的援助,不带政治要求,迎合了许多非洲国家的亲睐。

作为回报,
非洲接受中国派遣的多达800多家各种规模与行业的国有企业前往非洲开发,并让中国购买大量的原料和初产品。中国并不掩饰对经济发 展所需的能源与矿藏的兴趣,而且中国涉足非洲并不局限于安全得到保证的国家,而是在即使频发战乱的国家也有中国人的经营开发。如今至少有一百 万中国人在非洲各国。中国在非洲开发多为矿山开采与基建工程。中国同时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接受的中国产品多为价格低廉的商品,从纺织 品到小电器等生活用品,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发展迅速,2000年双边贸易额为一百亿美元,到2012年时已经成为2000亿美元。中国仅在 2009年和2010年还向非洲提议1100多亿美元的贷款。

西方对中国在非洲的开发提出警告与批评,
美国也试图重新接近非洲。非洲国家批评西方严厉要求民主治国,但却拒绝投资非洲的基础建设,导致中国 轻易挺进非洲市场。中国也反驳美国的批评,说与其空洞批评不如拿出具体的帮助。

世界报说,非洲对中国的渗透与开发开始有了不满,与中国利益投资也产生越来越多的冲突。非洲的不满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对中国在非洲的开 发,雇佣非洲人根本不顾劳动条件与工作权利不满,在不少国家都发生了罢工抗议,甚至针对中国企业经营者的暴力事件。非洲国家还对中国低廉 贸易品摧毁当地经济与就业不满。中国对非洲越来越多的债权和越来越多的能源矿藏的需求,让非洲不舒服,产生警惕,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开 始与中国认真讨论合作关系,表达对中国成为非洲新殖民者的担心,以避免重蹈与西方旧殖民者的覆辙。一些非洲国家也正在考虑转向其他也向来 非洲开发的发展中大国比如巴西与印度。

世界报文章说,非洲舆论对非洲国家政府屈服中国的资金诱惑提出不少批评,形成压力,典型的事例,就是2011年南非政府被指控屈服于中国 的压力而拖延不办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受邀到南非参加图图大主教倡议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国际和平会议的签证申请,导致达赖喇嘛取消 行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