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美国黑胶唱片奇跡復活

在这MP3与iPod当道的年代,CD已面临淘汰,卡带更属于石器时代。然而,比卡带更古老的黑胶唱片,却离奇復活。
香港《太阳报》报导,在美国,黑胶唱片復兴的情况最为明显。有专门生產黑胶唱片的工厂,生產以万计的唱片来供应市场。到底黑胶唱片有何 吸引力,竟可在这电脑时代重生?
据一些发烧友指出,从电脑下载的音乐,音质始终与唱片差一大截。此外,在这事事讲求方便的年代,人们无论坐在地铁里或走在马路上,都可 隨时用手机、MP3,甚至平板电脑听音乐。但黑胶唱片根本不能「隨身听」。
要听的话,必须乖乖安坐家中,並要亲手放唱片、放下唱针。对音乐发烧友来说,这是一套进入音乐世界的仪式,使某些人对黑胶唱片情有独 钟。
罕见唱片奇货可居
过去20多年,黑胶唱片在美国可说是处于弥留状態,市面上流通的主要都是旧唱片。但近年情况有变,新推出的黑胶唱片销量首次压倒旧唱 片。
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乐队或歌手少量地推出黑胶唱片,而当中不少都取得不错的销量,令这股风气渐渐地普及。
新灌录的黑胶唱片受欢迎,令人忽然发现唱片有价,引发许多美国人把家中积存的旧唱片拿出来卖。
现时的行情是每张唱片可卖25美仙(0.76令吉),唱片行往往能以4倍至20倍的价钱卖出去。一些罕有的唱片更奇货可居,可卖100 美元(307令吉)一张。
当然,並不是所有旧唱片都值钱,有颇大数量的旧唱片因为已损毁或实在无人问津,其下场就是被熔掉以重新製作新唱片,但总算合乎循环再用 的环保原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