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中国崛起有赖美国“良性霸权”




美国智库专家布鲁门萨尔(DAN BLUMENTHAL)5月4日撰文指出,中国的崛起得益于美国的“良性霸权”(benign U.S.hegemony),美国免费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不应对美国的亚洲“重心”过于焦虑而处处掣肘美国;而一个动荡、虚弱的中国也绝非美国的福音,只会使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失却一个力能扛鼎的合作伙伴。因此,两国应急需认识到,对方的虚弱对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都是一种灾难。

布鲁门萨尔(DAN BLUMENTHAL)曾供职于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办公室,他日前撰文对中美间一些捕风捉影的猜疑表示担忧。他指出美国现在担心中国有朝一日会“统 治”亚洲,会挑战美国的全球霸权;中国则带着深深地疑虑看待美国的“入亚”,担心美国此举只为“遏制”中国的发展。


在布鲁门萨尔看来,这两种疑虑某种程度上都是不妥的。真正值得忧心的是中国政治的动荡——正如在最近的
薄熙来事 件中表现出来的一样——以及美国国内民意所表现出来的对国际事务的倦怠。北京不愿因中国的崛起招来美国的过度反应,一再向华府表示它“不想当老大”;而美 国对中方的这种“保证”深表怀疑,一再“诱使”(cajole)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但中国却将这种要求视为一种“圈套”,是美国妄图让中国 陷入国际事务的茫茫泥沼中的大阴谋。

但他也同时指出,中美在双边关系中并非纯然是虚与委蛇,中国不愿承担国际责任是因力所不逮,过去几个月中国内政中隐忧还在困扰
中共;而美国则真诚地希望与一些国家携手共担国际责任,比如希望中国能在朝核问题中发挥自身的影响力,但中国总是推诿迁延。

布鲁门萨尔还认为,从薄熙来事件中可以窥见中共政治中潜在的风险,政权的交接远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纯熟而有序,因此美国必须要准备好应对一个不 断变化的中国。对美国而言,中国的虚弱绝不是件好事,缺乏民主传统使得政治危机更具灾难性。强大而统一的中国尚且不愿承担国际义务,就更不能指望水深火热 中的中共能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了。


同样地,美国的衰落也绝不是中国的福音。尽管中国口口声声认定美国的亚洲“重心”就是为遏制中国而来,但中国人似乎忘了,中国的崛起得益于美国的“良性霸权”,中国的繁荣是搭上了美国全球治理的“顺风车”;一旦美国的这种影响力消失,中国将毫无疑问地陷入最深的麻烦。


因此,中国现在更应该反思,如果没了美国世界将会怎样。如果没有一个大国站出来为



大国和平提供基本的前提,如共享全球资源、威慑流氓国家、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这个世界将走向何方?在布鲁门萨尔看来,没有美国的付出中国的崛起将是空中楼阁。

综上所述,他认为,当务之急是两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对手的虚弱是祸不是福,对双边关系和国际秩序而言皆然。因此,美国一方面应该制止一切危机中国 稳定的动作,一方面力促中国进行民主改革以稳定国内的根基;而中国则不应在美国维护地区及全球稳定时处处与美国为难,相反,应该督促美国履行其对全球事务 的承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