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中國大批民 眾到陵墓獻花 網友高調悼念右派才女



週日(4月29日)是因批評毛澤東而被劃為“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被秘密槍決44周年,作家韓寒與一批網友集體 高調悼念她,大批民眾到林昭在蘇州的陵墓獻花。

 林昭原名彭令昭,1932年生于蘇州,1954年考入北京大學。1957年“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北大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
了》而被劃為右派,1960年被捕入獄。

 1968年4月29日,在沒有正式公布罪名的情況下,林昭被秘密槍斃,死時不足36歲,家 人其后更被要求付5分錢“子彈費”。

 
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以精神病為由,為林昭平反,並認定該案為冤殺無辜。1981年1月25日上海 高院再次做出復審,宣布林昭無罪。

 週日新浪微博湧現大量紀念林昭的留言,相關悼念並沒有屏蔽,微博上可以搜尋她的名字,還可搜出20多萬個結果。

 民間左派勢力減淡

 韓寒在微博留言:“五一國際勞動節之前還應該有一個屬于中國人的紀念日。 1968年的4月29日,林昭被槍決。我身邊很多年輕的朋友甚至都不知這個名字。生命有涯,自由無價。歷史已經宣判了她無罪,但歷史也收了她 五分錢的子彈費。讓子彈就飛到這裏為止吧。”留言獲得3萬多網友轉發。

 在蘇州的墓地前,約有100多民眾前往悼念。民眾朗讀林昭作品、默哀,墓碑前擺滿鮮花,並有一條寫“聖女林昭永垂不朽”橫額。當局在林昭墓設有監控錄像,並沒有阻 止紀念活動。據維權網消息,兩名湖南籍人士上午因為試圖前往拜祭林昭被帶走,傍晚獲釋。

 中國媒體雖然沒有相關報道評論,
但新浪微博對相關悼念並沒有屏蔽。北京學者指出,薄熙來事件后民間左派勢力減淡,關于林昭的討論處于“半開 放”狀態,但若徹底公開,仍對當局有一定威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