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舵手李克强疑虑中国经济“硬着陆”


将在明年3月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舵手”的李克强,曾在2007年流露出他对中国经 济增长统计数据的疑虑。

李克强对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表示,中国的官方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是“人为的”, 因此是不可靠的。他微笑着补充说,他认为这些数据“仅供参考”

李克强表示,在评估经济增长时,他主要看三个数字: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放贷 总额。人们普遍预期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成为中国国务院总理。

如果李克强的评估是正确的,那么中国经济面临的麻烦在严重程度上远超整体GDP数 据迄今所暗示的。

近日发布的受关注程度较低的经济数据(包括电力数据、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新增贷款)均显示经济活动急剧下滑,这似乎出乎政策制定者的意料。

中国每隔三个月才发布一次GDP统计数据,今年首季的GDP数据似乎显示,经济继续逐步下滑,延续过去一年的趋势。

今年头三个月,中国GDP同比增长8.1%,显然比去年末季8.9%的增幅有所减速,但还不能说明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

这个相对强劲的数据出炉后,多数分析师和政府官员宣告,中国经济增长已在第一季度触底,4月将开始反弹。

“卖方分析师和中国官员想要相信这个故事,即这只是一场小幅下降,中国经济将迅猛反弹,”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表示。但那些预测基本上代表着一厢情愿战胜理智。”

4月份中国用电量尚未发布,但该月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7%,而3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 7.2%,2011年4月同比增长11.7%。

今年前几个月,中国铁路货运量的增速只有去年同期的大约一半,而银行放贷总额远低于预期。


“中国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借助投资繁荣实现增长,各方都意识到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我们正看到不可持续是怎么表现出来的,”程致宇表示。“这场 投资繁荣正走到尽头,与此同时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它,这意味着中国将迎来比我们习以为常的水平低得多的GDP增长。”

相当一部分放缓源自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这里,旨在遏制信贷助长的泡沫的政府努力现在看起来效果太好了一点。

在中国GDP中占有大约13%直接比重的房地产投资,近期急剧下滑,三个月期间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4.2%,与头两个月5.1%的同比增 长形成对比。

但是,放缓的源头不只是楼市下滑。

4月中国出口和进口数据远比预期疲弱,进口同比仅增长0.3%,而分析师此前预测的增幅平均值约为11%。

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大幅放缓,而工业机械进口也有所下降,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这显示“工业投资出现令人担心的下降”。

“若没有进一步的政策放松,我们预期第二季度剩余时间里增长将继续放缓,”他表示。

许多分析师相信,北京方面在刺激不断减速的经济方面动作过于迟缓。上月解除高级领导人薄熙来的职务以及随即导致的政治动荡是原因之一,但一些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政府提振增长的选择比以往更为有限。

针对近期的黯淡数据,中国央行上周六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鼓励银行增加放贷。

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现的宽松信贷洪流和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资项目意味着,在各方担忧通胀卷土重来和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问题之际,这一次北 京方面的火力是有限的。

在李克强准备明年接班之际,他肯定希望自己当年的假设是不对的,希望GDP数据更为准确。否则的话,他可能面对不断恶化的形势,而他扭转局面 的能量相对较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