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

 

 

目前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的韩国作家金宰贤,日前刚出版新书《中 国,我能对你说不吗?》,20日又在凤凰网博报发表文章我不喜欢中国的十大理由》,以外国人的观点,列 举10件令他难以理解的事情。

金宰贤毕业於韩国高丽大学中文系,2003年起到中国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MBA),现於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兼任英 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新华报业集团《国际先驱导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

文章一开始,金宰贤表示虽在中国生活9年,逐渐对很多事情「见怪不怪」,但还是有10件事让他很「纠结」,並举出自己的亲身经歷说明。

他提出的第一个理由是「网络龟速」。金宰贤引述北大一名教授最近的说法:「中国网速是世界平均水准的一半、韩国的1/9,这就叫断送未来。」 他表示在中国9年,每天至少多花半个小时等上网,浪费的时间高达1642小时。

最让金宰贤忧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刚到中国时,只担心餐馆、小吃摊用的味精与食盐量多寡。但9年后的今天,担心的问题越来越多,尤其 2008年9月爆出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彻底毁灭了我对中国食品业的信赖」。

司机不看交通灯

另外,金宰贤在中国的最大心愿就是不遭遇交通事故。他说,很多驾车的人没把行人放在他们眼里,司机根本不看交通信號,前方没车就过去,逆行也 是家常便饭。

他认为,中国的马路是当今中国社会的缩影,即没有规则或对规则睁一只眼闭一只 眼,只顾眼前的、自己的利益,不顾长期的、共同的利益。

金宰贤也对中国电影至今没有分级制度,以致许多电影无法在戏院上映一事,感到困惑。

他以李安执导的《色.戒》与《3D肉蒲团》等两部具爭议性电影为例,指出前者被修剪为「老少皆宜」版本才能放映;后者,他只能买盗版DVD 看。

对近年中国物价飆涨,但商品与服务品质却没相对提高,金宰贤感触更多,连续提出「景区门票为何这么贵?」、「好货非常贵,但便宜没好货」与 「看病难、看病贵」、「花钱不等於优质服务」、「房价」等5个议题。

文末,金宰贤对有不喜欢中国的理由,但仍住在中国的原因作出解释。「这10个理由並不能让我忘却,在生活当中或旅途中短暂接触的很多中国人对 我的亲切。中国有像美国那样大熔炉的特徵,她就像火锅一样,包容古今东西,不断地变化。这两大理由足以让我喜欢上中国。」

网民:韩国都没问题?

对於作家金宰贤所提出「10个不喜欢中国的理由」以及他的新书《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引发中国网民热烈討论,网民的评价两极。

蠹书老鱼说:「句句是实,无可辩驳」。紫色之恋521表示:「很多中国人都对这个国家的现状无语!不用说你们这些外国人咯,只是我对它是 又恨又爱!」

sistar68:「韩国人没说错呀。中国问题多到数不清啦。10个理由太少,起码100个啦。」


也有网民不满他的批评。有梦的竹子说:「不喜欢可以离开啊,没人留你在这里。」 fp1981说:「虽然你说的问题在中国是存在,可你韩国就一个问题都没有?……你总是找中国不好的事情,利用这些赚钱?」

慕士塔格要戒网更说:「中国有啥毛病,中国人自己清楚,不劳你吃泡菜的一根筋操心。」

金宰贤在文中表示,「如果我不关心也不希望中国发展的话,我绝不会批评中国的任何事情。我之所以批评或说出我对中国的观点,是因为我希望中国 变成更好的国家,也是因为我相信这样的中国不仅会给中国人,而且会给全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