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中国唇齿之交

忘 恩负义


朝鲜扣船

“白眼狼!”——昨日微博传出朝鲜扣留中国渔船索要赎金的消息后,对中国庇荫朝鲜政策常有不满的民间意见领袖们不禁大骂。

午后,消息以外交部发言人答问的方式得到部分证实。位于北京的《法制晚报》以内版头条刊出《外交部回应“我渔民被朝扣留” 》,以“媒体报道”为信源刊出逃脱船员对过程的描述,包括“5月9日上午8时50分,船上的人质通过不明身份人员的卫星电话来电称,对方已将渔船押到朝鲜 海域,并要被扣押的三船船主汇款后可放船。”文中引用中国外交部 口径,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方有关渔船被扣应属渔业案件。中方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 解决,并确保我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此后,包括央视下属之中国网络电视台在内的媒体陆续跟进,并列出被扣渔民名单,令此消息迅速进入公众视 野。

“忘恩负义!”咒骂声一夜响彻中国互联网论坛。虽然外交部网站上没有刊出此段问答的标准文本,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也不便发稿,但在类似《新 快报》这样的市场化媒体上,“29名中国渔民疑遭朝鲜扣留”的标题还是远远盖过了官方发布的“中方欢迎联合国不认可‘冲之鸟’是岛”的涉日新 闻。

《重庆晨报》的半版报道成为今晨诸大门户热于摘用的消 息,例如有关“赎金收款人手机归属地竟然在中国境内丹东市。有人据此猜疑,事件可能是丹东黑社会与朝方不法军警导演的一场闹剧”的推理。《新 京报》则刊出同行另一船只返回后的运行轨迹卫星记录图,表明该船未越过东经124度线,确定在中国海域内,文中,辽宁省边防总队一工作人员称 “正在和对方进行交涉,处理进展不方便透露。”

午间,这些一度占据门户头条的消息已从首页头条集体撤离,代之以《菲否认被中国经 济制裁,芒果被指扔南海》、《中国海军对抗70艘海盗船4小时,射百发机枪弹》这样的故事。《环球时报》属下的环球网倒还能坚守,“朝鲜劫持 者扣留3艘中国渔船,称今日不交赎金就处理人质”的标题仍停留在页面顶端,报道末尾是:“要求匿名的中国学者16日对《环球时报》说,中朝海 洋执法的冲突比中韩更甚,中韩媒体都较为透明,两国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处理得比较快,但中朝关系则比较特殊。朝鲜此前甚至打死过中国渔民,类似 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冲突性质比中韩,还要严重。”

此时,一些网民正在质问孔庆东、司马南,要求这两位被视为朝鲜政权认同者的人,对此事件发表看法;另一条指责朝鲜历来反咬一口的微博被热烈转 发,最新点评是“事实证明,朝鲜就是不折不扣的土匪流氓。那么,把流氓当朋友的又是什么呢?”凤凰网首页作出的努力是,推荐博客头条《杨佩 昌:中国该到和朝鲜说再见的时候了》。

下午3时许,《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通过微博发出报道预告:“三艘中国渔船被朝 鲜不明身份者劫持,并称今天必须交赎金。《环球时报》已经联系到中方船主,明天会有详细报道。我认为,这些渔民是在中国水域作业出事的,说明 中方保护太差。但无论朝鲜劫持者是什么背景,如果胆敢撕票,必遭断然惩罚。希望政府压朝鲜官方尽快促成放人。平壤应当配合,否则肯定后果严 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