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文汇报》前社长病逝    六四时曾刊开天窗社论  拒见邓小平

1989年学运期间,决定社论 “开天窗”只刊“痛心疾首”四字的《文汇报》前社长 李子诵,5月11日在香港逝世,享年100岁。曾与李子诵共事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李拥知识分子风骨其离世是新闻界的重大损失。

中国官 方新华社5月12日午间报道,全国政协前常委李子诵11日因病在香港逝世,享年100岁。法广中文网报道称,由于李子诵地位特殊,《文汇报》 正与中央政府 驻港联络办公室商讨殡葬事宜,包括讣文内容,故此12日的《文汇报》未有报道李前社长的死讯。及至12日中午,新华社以35个字简短报道了李 的死讯。

http://s1.djyimg.com/i6/1205120831281366.jpg
《文汇报》于1989年6月5日在头版报道了中共血腥屠城的新闻
李子诵从16岁起就投身新闻行业,共在报界工作六十多年。1989年六四民运时,他在5月21日的社论开天窗 写上“痛心疾首”四字,抗议中共中央宣布北京戒严。

中共六四血腥屠城后,李子诵被整顿,新华社宣布李子诵不 再留任香港《文汇报》社长一职,其后40名支持李子诵的员工集体请辞。1991年,他与程翔创办《当 代杂志》。杂志倒闭后,不再现身新闻界。


时任香港新华分社社长许家屯曾在其回忆录指出,当天他得悉文汇报高层准备在社批评中共,并拟在两个词内选择一 个使用,最终在“痛心疾首”和“夫复何言”中选择使用了前者。

时任《文汇报》驻北京记者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李子诵经常提醒他们“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有善必扬、有恶不隐”, 嘱咐他在北京,只要真实就要报道,要努力求真。

他又说,李子诵当年作出“开天窗”的决定,面对很大压 力,反映他择善固执,以及作为知识份子的风骨。不过李子诵对于当年开天窗的做法并不后悔,并相信六四 事件早晚会平反。
刘锐绍形容,李子诵的离世,是新闻界的重大损失,他在晚年仍然坚持每天读报剪报,关心时局及新闻界,一生身体 力行,体现老报人对事业的忠诚。

新华社12日中午亦有简短报道,李子诵在11日病逝的消息。
李子诵生于1912年,原名李颂。他最初在广州加入新闻工作,并先后在多份报章,如《大公报》、韶关《建国日 报》等担任校对和编辑。1949年在中共政权建立前夕,李子诵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会议,至1951年出任香港《文汇报》社长一 职。
1989年5月21日,已任《文汇报》社长38年的李子诵,与总编金尧如决定以开天窗形式,刊出只有“痛心疾 首”4个字的社论,抗议中共当局宣布北京戒严,部署镇压学生。社论随即引起广大回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