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新加坡上市中国企业 - “作业被狗吃了”

新加坡盯紧“龙筹股”


一般来说,监管机构要求企业就财务报告作出解释,大多数企业会马上照办,至少在表面上会这样。但中国 天宇化纤(Sky Chemical Fibre)的做法则不同。这家公司是一连串财务报告受质疑的海外上市中国企业中的最新一例。本周早些时候,新加坡交易所(SGX)请求法院强制天宇化纤 进行特别审计——这是新加坡交易所历史上头一次这么做,不过现在它已撤诉。

新加坡交易所展开这一法律行动本身值得欢迎。该交易所去年11月首次就关联交易、土地交易和一项金额大得不同寻 常的一次性养护成本提出疑问,要求天宇化纤进行特别审计。市值达6400万美元的天宇化纤宣称,自己已就这些问 题向新加坡交易所做了解释。但新加坡交易所称天宇化纤没有做过解释。遗憾的是,这不是一起孤立事件。2009年 以来,除天宇化纤之外,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企业中共有17家做了特别审计,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审计人员在这个 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奇的问题。去年,中国合成革高科 (Sino Techfibre)称公司办公室发生火灾,会计记录大部分被烧毁两年前,中国峻煌生化科技(Sun Bio-chem Technology)称公司卡车被盗,放在卡车里的会计记录随之丢失。

这种理由就像交不出作业的学生在说“作业被狗吃了”
任何胆敢盘算使用这类拙劣借口的企业, 都不该向公众发售股票。任何证交所都不该容许这样的企业上市、或继续挂牌。投资者对此心知肚明。过去6个月里, 新加坡交易所“龙筹股”(S-chips,即在该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成交量同比下降近五分之二,非“龙 筹股”成交量的降幅则仅略高于五分之一。“龙筹股”的合计市值也下跌了五分之二以上,是非“龙筹股”市值跌幅的 近三倍。

新加坡交易所应该继续推进此事。它必须保护自己的声誉,确保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