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台灣民主 - 全球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 (1)

競選2012年總統寶座失利,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她 將一肩扛起敗選之責,辭去民進黨主席。至於未來動向,她並未多做說明。

綜合臺灣媒體報導,蔡英文週六晚間8時半現身競選總部,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下舉行國際記者會。

蔡英文抵達競選總部時,神情一派輕鬆,開口時幽默表示,「國際媒體朋友,總算看到我了。」隨後,蔡英文向支持者獻上最深的歉意,她說:
「民進黨承認敗選,同時也恭喜馬總統,希望馬總統往後4年能用心執政,千萬不要辜負人民期待。」

同時,蔡英文表示,
為了對敗選負責,她將辭去黨主席一職,下任黨 主席會繼續帶領大家走下去;而敗選的民進黨也會深刻反省,提出全面性檢討,希 望支持者不要灰心喪氣,仍要繼續鞭策民進黨。

從當天下午開始,民進黨支持者就聚集在新北市板橋蔡英文競選總部。隨著開票數字不斷增加,馬英九領先的票數逐步增加,蔡英文支持者莫不憂心忡 忡。經過了4年的期盼,民進黨終究還是無法奪回政權,支持者神情越來越落寞。

最後傳來馬英九勝選的消息,
許多綠營支持者失望的坐在路旁,有的眼神呆滯,有的掩面啜 泣。儘管百般不願意,還是不得不接受這個結果

台灣總統大選在中國受到高度關注,赴台觀選的中國學者和民運人士,參與造勢活動後,多 羨慕台灣民主走向中道。而無法實地感受台灣大選的中國網民「隔岸觀選」,認為討論台灣選舉讓他們有民主參與感。

台灣中央社報導,超過50名中國學者和旅居海外民運人士組成的觀選團,赴台觀摩總統大選。長期旅居法國的民運人士張健稱,台灣大 選「很有水平」。

張健表示,他在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台中造勢會場,被一名老太太認出是中國人。老太太對他說,「我要告訴你,自己要對自 己的未來負責任」,當下他很感動,「這是民主的台灣,中國實在跟人家差 太多」。

競選人理性訴求

中國陽光衛視新媒體總監溫雲超也到台觀選。他觀察不管是總統馬英九或是蔡英文陣營,都是「溫文爾雅」的競選,「斯文、溫和、低 調、理性,看不到太多激情的訴求,更不要說有暴力」。

「我想,台灣的民主就此確立。」不管勝選者是誰,溫雲超認為台灣的民主進程已經奠定,未來不會再出現嚴重的族群話題或選舉操弄, 「在我看來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對中國有示範作用。

在中國擁有高收視群的鳳凰衛視,連續多天頭條報導台灣大選,甚至開闢專題,網絡上還舉行民意公投,中國微型部落格上也有許多網民 參與討論。

儘管中國官媒冷淡處理台灣大選新聞,但不少中國網民卻不以為然,在網絡上熱烈討論,有人還特別放上選票照片,告訴大家原來「民 主」長這樣。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週五刊登一封可能是來自中國的讀者投書,以對照中國現況的方式,細數台灣民主自由的好處,說明「台 灣為什麼叫我羨慕」。

投書羨慕台灣民主

這位沒有寫上署名的讀者,在信中列出幾項他羨慕台灣的觀點,其中包括第 一言論自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必擔心「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政權」是中國當局常 用來懲治政治異見人士的罪名。

其次是服從法律。沒有「黨」的概念,沒有「反黨」的罪名,一切依照法律 進行。任何政黨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黨員沒有特權,黨領袖是人不是神,與民眾零距離接觸,無須警車開道。黨就是一個符 號,而黨與黨之間是平等的。

第三是公開透明,批評總是直來直去,拒絕潛規則。

第四選票說話,演講、競選、造勢等都在巴結選民,最終選票多才能取勝,其它神馬都是浮雲(中國網絡用語,意指一切過眼即逝)。

第五則是黨派競選熱熱鬧鬧,選民生活平平靜靜。

這名讀者最後還在投書結尾說:
「啊,這就是台灣,真叫我 們羨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