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中國请看清楚 - 台灣,真叫我們羨慕!(2)


"身邊的台灣同學、台灣教授,都飛回家投票。六百多萬,那跳動的數字裡,每 一個人,涓滴成流。這次選舉,看似少了以往的激情soundbite與戲劇元 素,勝者不驕,敗亦有風度;一切回歸平淡, 運作純熟,選舉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台灣總統選舉塵埃落定,國民黨馬英九以689萬多票,擊敗取得609萬票的民進黨蔡英文,成功連任 中華民國總統。

我今次沒有到台灣,但身邊不少朋友也有赴台觀戰,他們十之八九也是民進黨支持者,出發前他們看到台灣民調顯示,馬、蔡民調接近, 大多抱著蔡有望勝出期望出發,現在民進黨落敗,他們自然不是味意,特別是馬英九為經濟利益,走與中共溝通路線,他們更相信台灣人 民不會像港人一樣,為經濟而接受對中共友好,甘於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放棄民進黨「台灣自決」的路線,冒著被中共經 濟操控侵蝕的危機。

可是,台灣選舉結果,明顯令他們失望,台灣人民選擇「九二共識」而非「台灣自決」、選擇經濟先於政治意識形態。A失望地說,他尊 重台灣民眾的民主選擇,但無法認同他們的決定,A擔心台灣早晚走上香港的路。

我與A看法有點不同,因為今次台灣選舉顯示,台灣民主制度已趨成熟,正擺脫過去的激情、意識形態對抗政治、走向面對民生、經濟、 社會政策的理性民主,這,只會令台灣民主土壤更堅實,或許中共以為,馬英九當選, 那就會對他們有好處,可以用經濟利益「進攻」台灣,但中共忽略了一點,馬總統兩岸政策透過今次選舉,得到人民授權之餘,他同 時也要承擔著維護中華民國人民利益的重責,有更大責任捍衛中華民國利益,正如馬總統在發表勝利宣言中說:

「未來四年台灣人民會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事務,可以更方便、更有尊嚴地,世界走透透,開拓視野、交流文化、拓展商機。」

中華民國利益,仍是他最重視的利益,「中華民國國運昌隆」,正是他的目標,做不到,4年後國民黨就會失去執政機會,中共,只看著 馬英九,看不到背後的民主力量,在民主制度下,中共稍有任何企圖干預台灣內政的異動,台灣人民也可以用選票趕他們走。

對民進黨而言,我覺得他們沒有輸,由上屆總統選舉與國民黨差200多萬票, 到今次只差80萬票左右,蔡英文己成功把民進黨受陳水扁醜聞,成功重建人民對民進黨的信心,就算 今次落敗,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只要看歐美經驗,美國民主黨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1981敗於共和黨列根(Ronald Reagan),民主黨結果要到12年後,即1993年,才由克林頓(Bill Clinton)帶領民主黨再入主白宮;英國工黨於1974年大選勝出執政,到1979年敗於保守黨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手下,之後工黨足足在野18年,直到1997年,才由貝理雅(Tony Blair)帶領全面改革後的工黨,贏得大選上台執政。

所以對民進黨而言,就算要在野8年,也是一段相當短的時間,今次蔡英文放棄統獨之爭,改走社會民生政策的路是走對了,只要堅持走 下去,下次總統選舉,民進黨再執政的機會大增,正如蔡英文說:「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看到民主在台灣走對了路,香港民主,又會怎樣走?我們的空間比台灣中華民國小,但相信,路,是由人走出來,台灣可以,香 港,一樣可以!

p.s. 蔡英文的敗選宣言真的寫得很好,充滿感情,令人感動,特別是這一段:

「今晚,我相信大家都很難過。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並充滿著希望。 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責任,我們必須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 護她。」


大家可看全文:「蔡英文:民進黨的轉型和改革不會停止,我的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