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我们不是神


忌一味相信拜神者 提防假教徒

常 听人们说“某某应该可以信赖,因为他是虔诚的教徒。”这时候我多半会问:“虔诚的教徒不也是普通人 吗?”

我这以问,是因为从小总思考,信教的人是否跟不信 教的人不同? 

忌论断人 

小时候,我常跟着母亲去做礼拜,记得教会里每本圣 经里都盖了同一位教友捐献的印章,牧师也好像 对那位教友特别好,我后来才知道“她”家非常富有。只是听教友们说“她”因为不满儿子的婚 事,不跟儿子媳妇往来。我心想,圣经“主祷文”里不是有“赦免我 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人的债”吗?她为什么连儿子的债都不能免? 

还有一天,教堂门外躺了个腿上缠着纱布的男人,看 到教友就呻吟乞讨。我说给他些钱吧!教友们却说谁知道他是真是假,只怕拿了钱去胡花柳道。我说“他腿上的纱布都有血耶!”他 们则说:“血也能作假!” 问题是圣经上不是说:“不要论断人,免得被论断”吗? 

良心也能不安 

还有件令我不解的事:母亲有一天在吃面包的时候 说,有位教友讲,他很不心安,因为他开面包店,在面包里加了一种东西,对人身体不好。 

“他可以不加啊!”我说。母亲却讲:“他也想不 加,可是不加做出来的面包不漂亮,争不过别人,所以他不得不加,就因为这样,不心安。” 

魔鬼在哪里

母 亲还说她跟一群教友去探另一位教友的病,进入病人家,看见桌上摆了祖宗牌位,其中一位教友立刻火冒三丈地 说有拜偶像的魔鬼,拉着大家转身就走。
 
这样的事,我多年之后也遇上:一位传教士到我家,进门不久就说他头痛,疼得不得了。 我问他常头痛吗?他说没有,只因为他看到我墙上挂了一幅龙我说那是我老师林玉山先生的作品,画得好极了,但有什么不对吗?
“龙 是魔鬼啊!你怎能把鬼挂在家里?” 

要安心!要安心! 

还有,我少年时因为盲肠炎住院,每天天不亮就被隔 壁大楼传来的哭喊吵醒。出院时回头看,才知道那是个教堂。我当时很迷惑,想那哭的人是不是特别虔诚?所以晨祷时忏悔哭喊,不 断喊着自己是罪人。这么说来,我的灵性不如他,就更该忏悔哭喊了。 

只是我也想:那虔诚哭喊的人,他的心是更安,还是 更不安?又或者必须在祈祷哭喊之后,才能安?看到画就头痛的传教士也一样,只怕真正的魔鬼在他自己心中。 

后来,我跟哈佛大学心理系的儿子提到这件事,他笑 笑说:“一个没有任何信仰,却能快快乐乐、心安理得过一生的人,应该是更健康的人。” 

可不是吗?我有位事业非常有成的朋友,第一次去打 禅七,回来对我强力推荐,说经过那几天,他的人生态度整个改变了。

问题是,隔一阵,他又去了。我问他为什么又去,他说心又不安了,要再去安安心。 


世界末日的来到 

最近两个新闻也让我触动:一位美国老牧师四处宣 扬,五二一是世界末日,那天到来的前几日,只见美国街头好多虔诚的教友,举着牌子劝告世人,把人间的事快点放下,迎接世界末 日和升天时刻的来临。有人甚至把房产都卖了,为了宣扬这最后审判的消息,印制海报广告四处张贴。 

它让我想起十几年前,有个韩国教会的先知,也宣扬 同样的事。有两位信徒,还特别跑到我家,把他 们的存折、钥匙、信用卡……交给我岳父,说到了“那天”,他们会带着子女在教会等待,然后一起升天,身上的手表、戒指、一切 东西,都会掉在地上,叮嘱我们 去把这些“留在世间”的东西拿回来。因为先知说,还会有些剩下的辛苦日子,给“没升上去”的人。
真正讽刺的是,当时韩国先知讲,那些特别有灵性的人,在升天前一个礼拜,会听到来自天上的号角 声
据说许多教徒都表示他们听到了天哪!他真听到了吗?如果没听到却说听到,他好比看到“国王的新衣”。如果他果 然听到了,那必是幻听和妄想。这种硬把自己幻想认定是上帝旨意的人能不危险吗?怪不得过去 有那么多教派集体自杀、甚至自焚的悲剧发生。 

神父的诱惑 

让我触动的另一件事,是最近《读者文摘》对欧盟十六国三万多人作“最信任职业”的民调,结果神父在人们 心中的地位还不如计程车司机还有美国加州圣地牙哥教会,甚至为了48个神父集体性 侵144名教友付出破记录的1亿9810万元和解金。
当我抱怨时,一位朋友说得好:“不能怪神父啊,他们听太多告解了,当一个又一个端庄的淑女说 出 放荡的秘密,神父要受多大冲击啊人们愈对教士说出心底的东 西,愈多教士会出问题。这跟医院一样,医院是治病的地方,又是病人最多的地方。也跟警察一样, 他们是抓坏人的人,也是最容易被黑道污染的人。”最后,他强调一句:“神父、牧师、教主、医生、警察、教授、法官,管他什么 职业,都是人哪!” 

脑袋换得了吗? 

可不是吗?每个人都是人,虽然台湾俗语说“换了位 子,就换了脑袋。”一个人确实可能因为幡然改 过,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可能因为对宗教的坚持而慷慨殉道。只是我发现绝大多数的人“换了位子”,并不能“换掉脑袋”。 教堂的颂赞祈祷哭喊忏悔,不见 得能改变人的本性。何况其中又有许多别有所较的假教徒。 

《菜根谭》说得好:“淫奔之妇,矫而为尼,热中之 人,激而入道。清净之门,常为淫邪之渊薮也如此。”你能只因为某人常打禅七、常去礼拜、看似虔诚,就认为他好人一等,放松心 防吗? 

我 们不是神 

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曾经在天主教大学任教,我很 尊重宗教家,也长期支持宗教慈善团体,但是考 虑再三,我还是不得不写下这篇文章,告诉大家: 每个人都是人,无论他多么虔诚礼拜,甚至无论他是多么伟大的布道家,他都还只是人,不是神!你完全不防备,很可能吃亏,而且亏得很惨! 

不是他的神害了你,是他这个人害了你,也是不懂人 性的你,害了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