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为什么许多拒绝与中国做生意 ?



RBS拒绝了一家中资银行对其旗下飞机租赁业务的较 高出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苏 格兰皇家银行(RBS)拒绝了一家中资银行对其 旗下飞机租赁业务的较高出价, 原因是担心这家国有银行无法完成交易。

RBS两周前以73亿美元的价格,
将旗下世界第七大租赁公司RBS Aviation Capital出售给了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中国 国家开发银行(CDB)的出价比三井住友高2.4亿美元。 RBS的选择与外界的普遍猜测不谋而合——人们猜测,中国会趁欧洲 各银行有麻烦的时候,在欧洲和亚洲大量购买资产。



知 情人士表示,RBS之所以排除国开行,至少部分原因在于,担心中国的监管部门不会批准这笔交 易,且国开行的人很少造访RBS Aviation Capital总部,令其不满。RBS的一个人说: 
中国人老不露面。”

RBS表示,它选择了整体条件最为优厚的竞购者,
不但要考虑最终的出价,还要考虑完成交易的能 力。




国 开行是中国三大所谓的政策性银行之一。政策性银行是指不吸纳散户存款、专门根据政府政策侧重点 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

国开行成立的初衷是专门为国内大型基建工程提供支持,比如三峡大坝工程。

然而,近年来,国开行扩展了业务范围,向一些国家的政府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资金部分来源 于中国3.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该行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一笔投资,是2007年收购巴克 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 3%的股权。

金融危机期间,国开行还曾希望收购花旗集团(Citigroup)部分股权。但对其收购巴克莱 股权已然持批评态度的中国监管机构和高级官员,否决了该交易。国开行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日本的一些银行可能会成为欧洲银行陷入困境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收购了RBS的项目融资业务,而三井住友从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买进了一大笔贷款组合,交易价为贷款总额的85%,以美元出价。

包括瑞穗(Mizuho)、农林中央金库(Norinchukin)在内的一些日本银行,也是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在亚洲出售的一些贷款的最大买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