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中 国各大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中国国有银行三季度利润增长数据可观,但贷款减损额显著增加和吸收亏损能力下降表明,中国金融体系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今年7至9月净利润由624亿元人民币增至672亿元,增幅7.6%,比预期低2个百分点。工行 的主要弱点是不良贷款增幅相对较高,三季度年化增速达到30%。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各银行发放大量信贷支持经 济,贷款账簿规模5年内翻番。

这些贷款帮助中国经济取得了领先世界的增长率,但对于信贷质量和大规模违约可能性的担忧困扰着银行,压低了它们的股价。

按资产规模列中国第五大银行的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是不良贷款的最明显受害者。其三季度净利润为139亿元人民币,增幅仅为3.4%,对于近年经常实现两位数利润增长的中国 各银行而言,这一数字堪称意外疲弱。

交行的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0.92%攀升至现在的1.01%。与此同时,其拨备覆盖率下降33个百分点至217.5%,抗击未来危机的能力减 弱。

对整个中国银行业而言,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左右 (my sources mostly put this at around 25%),没有印证有关资产质量将更快恶 化的预测。但一些分析师称,这在更大程度上反映中国各银行贷款增速仍然居高不下,并不代表贷款质量优良。

未来几周内,中国各银行面临的债务挑战将趋于明朗,因为中央政府将宣布对地方政府财政的审计结果。上一次大规模审计还是以2010年的数字为 基础,自那以来各方对城镇隐性债务的担忧不断加剧。

对中国一些银行而言,三季度的贷款减损额可能是它们在为未来的更坎坷道路做准备。

资产规模列中国第二的中国建设银行(CCB)三季度贷款减损支出为93亿元人民币,在同期内属于较高水平。但建行在第三季度的存款损失准备金 环比上升3.2%,似乎表明该行以减损支出为名购买违约保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