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五眼联盟」 - 欧美互有监听
 
"欧洲政 策制定者和国会议员常对自己国家情报工作项目缺乏完整瞭 解他们甚至不熟悉情报工作如何 运作。"



美国国安局局长亚歷山大(左)和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右),週二在眾议院情报委员会上,为监控外国情报辩护。现场有示威者举牌反对美国监控计
          划。
美国国安局局 长亚歷山大(左)和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右),週二在眾议院情报委员会上,为监控外国情报辩护。现场有示威者举牌反对美国监控计划。
美国情报巨头週三在国会眾议院情报委员会联袂作证,为情报工作辩护,並指称欧洲国家也进行监 听。而在许多案例上,是欧洲情报机构取得通联纪录,再与美国分享。

连日来,欧洲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欧洲公民的电话。

法国和西班牙媒体先后指出,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NSA对法国公民的7030万个电话通话进行了监控,西班牙境內亦有逾 6000万次电话通话遭监控。

NSA局长亚歷山大作证时,强烈否认该局收集数以千万计的欧洲公民电话记录,指有关报导「完全不实」。

亚歷山大强调,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没有再发生重大恐袭事件,这绝非偶然, 也不是靠运气,恐怖份子不会停止憎恨美国,也不会停止行动。他又强调,该局的情报活动严格受法律限制。

他还声称,「真实情况是不止美国收集信息,美国的北约盟友也收集情报信息,並与NSA 『分享』,这是北约保护成员国安全及开展军事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可阻911恐袭重演

亚歷山大虽承认美国情报活动需提高透明度,但仍极力为情报行动的合法性和必要性辩护。

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亦扬言,情报活动保证美国免于再次遭受类似911的恐袭;此外,除了情报活动需要,美国並不监控任何国家的无辜平民。

克拉珀指出,刺探外国领导人是情报行动的基本信条, 欧洲国家也同样监听美国政府。

他解释说,欧洲政策制定者和国会议员,常 对自己国家情报工作项目缺乏完整瞭解他 们甚至不熟悉情报工作如何运作

眾议院当天召开听证会,主旨原定討论1978年通过的《外国情报监听法》。

这一项法案模糊,允许情报机构监听参与间谍或恐怖活动的海外人士,民主、共和两党议员有意禁止大规模侦蒐资料,不过国会未有修法共识。

眾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科尼尔斯发表声明指出,国安局虽提出多起个案,但未能显示巨量手机监听有助反恐,修法能抑止美国国內过度监听。

共和党籍的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则表示,蒐集外国情报对保护美国人和盟邦至为重要,因为这將使他们不致遭受恐怖袭击。

澳洲助美国监控亚太

美国监控风波席捲欧洲,並逐渐扩散到其他地方。据澳洲媒体报导,美国与澳洲合作监控亚太地区,且美国也在亚太各国大使馆与领事馆中设点监控, 包括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德国《明镜》週刊早前引述流亡俄罗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僱员斯诺登公佈机密文件报导,美国情报机关在驻外使领馆內,设立电子 通讯监听设施。同时,「五眼联盟」也协助美国监控全球

最新披露的是一张写有日期是2010年8月13日的地图,上面標示美国一个名叫「特殊搜集服务小组」(SCS)的情报部门,在全世界设有80 多个监听点,遍佈亚洲、欧洲、非洲和拉美。

而据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週三报导,资深情资 专家包尔说,澳洲情报单位会与美国NSA分享情资,且透过在地的监听点,替美国监控亚太 地区。

包尔表示:「如果没有深入我们周边若干邻国的高层通讯,根本不可能打进资讯圈中,打场成功的资讯战。」

根据包尔说法,澳洲有4个关键设施,隶属美国NSA爭议性XKeyscore电脑系统方 案,可搜寻並分析大量网络资讯。

他也表示,安全是澳洲情资机构的关注焦点。「最优先的应该是恐怖分子相关通讯內容。」

吉隆坡也设点

报导指出,斯诺登公佈的机密地图中,显示美国在亚太地区多处大使馆与领事馆设点监控,地点包括吉隆坡、雅加达、金边、曼谷、仰光、马尼拉、香 港、台北、上海和北京。

文件显示,这批监听站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NSA,联合掌控的特別搜集服务组负责,一般隱藏在美国驻外使领馆內,情报人员有外交身 份作掩护。

澳洲本身与美国、英国、纽西兰和加拿大组成所谓「五眼联盟」,也就 是这5国互不收集情资。包尔认为5国之间的协议目前尚未被破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