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0, 2013

中国投资英国核能“令人担心”


英格兰Hinkley
          Point B 核电站
英格兰欣克利角核电站B反应堆(Hinkley Point B)

英国各大报章星期五(10月18日)对中国获准投资英国核电站有不同的分析。
《泰晤士报》和《卫报》文章分别从安全角度评论这个消息。《金融时报》有报道认为英中两国在核电站的合作,有助英国迈向低碳经济。

《独立报》一篇署名文章则指出,英国政府到中国招商比较推动英国商界在本国投资相对地容易。
国有化核电站?
英国财相奥斯本在星期四(17日)中国访问最后一天宣布准许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核能设施。首张合同最快在下周签署,一家或多家中国核能企业 将参与修建英格兰欣克利角核电站C反应堆(Hinkley Point C)。
《泰晤士报》星期五社论说,一般而言,英国欢迎外国来投资,这反映英国是开放贸易的国家。没有丰田、日 产、宝马等公司的大型投资,英国汽车业不会有现在的复苏;没有中东国家主权基金的投资,伦敦的商业房产市场不会像现在一样活跃;新兴经济体因 为投资英国接 触到企业治理机制,促使他们对付贪污问题。
“可是,这些都不足以作为政府对中国开放英国核电业的理据。”
社论指出,核电设施是一个国家的敏感和战略资源,在这方面的任何外国投资者必须完全透明,“中国庞大的 国营能源公司实在算不上这样”。一个极权政府将控制英国相当比例的能源供应,这个做法是否明智?假若两国出现严重争端,一个没有民主的经济大 国拥有截断英 国能源的能力,这是否更糟糕?
“那些从民用核能获益最多的国家,有关设施都是国有的。法国纳税人拥有85%的EDF法国电力集团。或者,对纳税人来说,长远看,由英国政 府兴建下一代发电站是否更好?”
英国财相奥斯本 奥斯本希望英国改变对中国是血汗工厂的想法
缺乏独立监管
《卫报》引述英国核工程专家约翰•拉奇(John Large)说,中国的核工业不透明,他对中国营运英国核电站表示担忧。
拉奇说,“即使是法国公司营运的英国核电站也存在两国监管制度的分歧。与中国合作,如俄罗斯一样,他们没有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制,这些问题 将会更明显。”
拉奇是英国政府顾问,曾协助俄国政府打捞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拉奇担心政府为赢得外国投资,英国本身的核监管机构Office for Nuclear Regulation将受压,可能要掩盖中国公司的问题。
出口核技术
《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现在先以小股东形式投资英国核电业,但目标是在英国兴建反应堆和营运电站。英国财政部乐见其成。
“中国最终希望利用英国作为他们进入国际核技术市场的窗口。与奥斯本签订的协议使中国朝这个目标迈进一步。”
评论还引述英国核工业协会会长赫顿勋爵说,与全球核工业增长最快的国家合作更紧密,为拥有这方面技术和专业的英国公司提供真正的商机。“财 相深信这项协议将为英国公司打开参与中国核电业增长的大门。”
《卫报》的布兰尼根(Tania Branigan)说,对中国来说,投资英国核电业有分散投资、获得技术和盈利的好处。她引述中国专家乔纳森•芬比(Jonathan Fenby)说,这是非常符合商业逻辑的,至于英国舆论所说的“遭中国关灯”,他个人认为发生的机会非常少。
中外对话网主编希尔顿(Isabel Hilton)在《卫报》撰文说,在接受中资进入英国核电业之前,应该发问更多问题。
希尔顿问道:中方将控制英国的核电站吗?全球每年增加一万吨核废料,处理核废料的开支谁来承担?欧洲电力系统开放后,消费者不再承担无上限 的核能成本,投资风险转移至金融界和股东,这与以前有什么分别?
希尔顿说,“财相看来认为中国资金可以让他摆脱核能的困难和成本的问题,我们因此应该向他发问更多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