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6, 2013

中国富豪与欧美银行齐卷逃


美元与人民币(资料照片)
分析说,明年是中国经济的一道坎。
日本《产经新闻》周六(10月5日)刊登驻北京分社长山本勋的深入报道,指出中国富豪们的资金与 欧美银行的资金一起“像能预知大地震的动物一般”逃离中国。
报道说,中国经济前景存在的强烈悬念对中国富豪们的来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号令,令腐败官员的族群等加速向海外转移财 产,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的豪宅开发正由中国机构投资者和富豪们掀起盛况
报道引述未经确实的消息称,中纪委去年底通过相关机构的通报是去年中国非法外流的资金突破1万亿美元,比2011年的6千亿美元近 倍增长,今年预计会达1.5万亿美元。
报道引述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中国机构投资者和富豪们的热门投资地点已从美国纽约、洛杉矶、 三藩市延伸到休斯顿、波士顿等,而加拿大温哥华今年上半年售出349幢价格在200万至400万加币(约194万至388万美元)的 豪宅,中国富豪也是主 要买家,令温哥华豪宅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7%”。

欧美撤资超20万亿

报道称,中国经济前景令欧美银行强烈悬念则源自被形容为行将破裂的中国房地产泡沫和各地激增的债务,以及习近平政权左倾、对外强硬 路线等风险评估。
报道列举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今年以15亿美元售出所持的中国工商银行股、瑞士信贷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抛售所持的所有中国银 行股,以及美国银行上个月决定全面出售中国建设银行股。
报道引述前中国财长项怀诚的话说,到美国银行抽回资金为止,欧美4大银行几乎已从中 国全面撤退,流出资金超过20万亿人民币,令各地政府借贷进一步艰难。
报道还指出,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的资金也加入逃离中国的行列,李嘉诚出售 了在中国和香港的300间超市和上海、广州的办公楼宇,转向投资欧洲能源、通讯事业。

没能“对症下药”

报道分析说,所有逃离中国资金的共同点“是对过分繁荣的中国经济和习近平政权不安”,并指出对比之下“独裁政权下开始经济起飞的韩 国和台湾正通过民主化和法制化推进着经济层次升级和社会安定”。
分析认为“腐败与贫富悬殊矛盾已达‘沸点’的中国需要的是这种政治、经济、社会的一体化改革,但习近平政权正加强回归毛泽东时代的 思想、限制言论路线,消极对待改革。
分析指出“政权前途悬念令内外资金一起逃离,加上今后美国可能缩小金融缓和规模,恐怕将导致人民币暴跌和房地产泡沫崩溃,明年是中 国经济的一道坎”。
近几个月,日本传媒、舆论有关中国泡沫经济行将崩溃的分析屡见不鲜,其中日本证券评论员增田悦佐在《东洋经济》预测中国泡沫经济破 裂将令中共政权3年内崩溃,正引起议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