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前中国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被曝涉及保险业秘密交易案

 

李小琳涉及保险业秘密交易案

李小琳
李小琳被曝卷入保险业巨额秘密交易。
前中国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被曝涉及一起美国民事诉讼案 – 她曾经作为中间人帮助达成世界著名的苏黎世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巨额秘密交易。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该报获得的法庭文件和有关纪录显示出在中国金钱和权力相互勾结的内幕,以及外国公司为了打入这个世界第 二大经济体而需要克服的“重重障碍”。
而此事件的曝光正值中国对腐败进行严打,以及类似葛兰素史克、达能等西方公司在中国受到违规行为调查之际。
文章表示,李小琳曾经于1995年把苏黎世保险公司的高管介绍给了三位中国商 人。这三人在中国最大的私人保险公司新华人寿拥有控股权。
随后,1690万美元存入了巴哈马群岛一离岸的瑞士信贷户口上,作为回报,三人同意向苏黎世保险出售接近四分之一的股权。而四年之 后,外国公司就可以合法投资保险产业。
《每日电讯报》所获得文件显示,来自苏黎世保险公司的款项之后被用来贿赂中共的高层官员,而据信这些官员都是在前往美国的时候获得 了数千,数万美元的“零花钱”。不过文件中并没有证据显示,苏黎世保险公司清楚钱是怎么花掉的。
文章还说,获益的多名官员都是直接参与是否让外国公司进入到中国金融领域的决策人员。
而苏黎世从新华人寿保险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据信苏黎世保险在2000年和2004年分别注入更多款项,把其在新华人寿拥有的股份 上升到20%。
事件经过
这些消息,都是因为之前介入到苏黎世保险公司登陆中国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与其前属下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案而曝光的。
2010年,张宏伟控诉曾经担任过政府官员的赵竑私吞了一些苏黎世支付的金额,在之后两人的法庭纠纷中,有关具体金额以及如何支付 也都浮出水面。
赵竑在法庭上解释了与苏黎世之间的协议是在1995年瑞士总统在中国参加国宴的时候提出的。 当时李小琳对他说,苏黎世保险公司的主席有兴趣进入到中国市场。
随后赵竑告知当时的上司张宏伟,在讨论之后,次年他们起草了一份合同。
一份由北京天音律师行交给美国法庭的陈词中表示,这个协议是违法的,而且把苏黎世保险公司支付的钱以离岸形式保存也是违反了中国的 外汇规定。
赵竑的律师表示,“这是私下达成的协议,这可被视为贿赂。”而张宏伟的律师则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是违法行为”,但是并没有对 苏黎世支付巨额而做出否认。
庭上展示多张支票,显示张宏伟利用获取的「好处费」,贿赂中国高官,包括为到 美国留学的前财长项怀诚女儿购买一间60万美元的房屋,以及前国土资源部长田凤山1998年访美时,向他提供1万美元「零用 钱」。张宏伟的下属已向中纪委报告相关交易。
李小琳目前担任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