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江南Style」的通俗創意突顯軟實力

Chances are
      you’ve never heard a Korean pop song before someone got you to
      check out Gangnam Style a week or so ago. Korean singer Psy does
      for K-Pop what Kolaveri Di did for contemporary Indian film music.

近 日Facebook常常有人Post一段韓國男歌手的一套MV,
名叫「江南Style」(Gangnam Style),這段Youtube不近瘋傳,更成為網上熱話,甚至成為全球瘋摩的新icon,外國女星都教人怎樣跳MV中的騎馬舞,甚至打破了 youtube點擊率,可見這個韓國MV的威力,也成為iTunes上最流行的歌曲。

朴載相期全球新星,這位韓國歌手的成功,
絕對是流行文化的最經典例子,當中更印証到韓國多年來對娛樂產業成功的一個標記,當局多年來的投資的確沒 有白費。其中的成功,的確是需要經過不少的因素才可以達到今天的成果。

專業的華麗畫面,看這個MV的流麗鏡頭,
便可知道這個MV投資不是少數目,所用的專業數碼拍攝技術是近年為何韓國電影、劇集所成功之處。娛樂產業 首見是畫面,倘若畫面不吸引,怎樣的故事吸引其實都是徒然。所以人家多年來投放於技術的改良便是收成之時。

這個MV是有趣的是讓一些日常生活融入MV當中,
當中以其舞蹈的硬滑楷,更是賣點,因為讓人發笑但又易上手,而且是重覆舞蹈下,加上音樂的節奏, 這便極為容易入腦,造就了這奇蹟。或者這是一次計算中的奇蹟。

這舞蹈其實是一種隱含的性意思,騎馬加上女士性感舞蹈,
自然有其聯想,但正因為這樣,才更加「入屋」(即使家庭未必喜歡,但不能阻止。)

這是一種通俗文化,但卻需要加上創意來成功。


韓國近年就是在這種創意下打出了一條新路,
不論在娛樂產業如電影與劇集,手機和互聯網服務都可以說是以這種政策加創意混合組成出了一條方程式。以 前日本成功,現在到了韓國。

這種軟件文化來得自然,更易打開市場,這就是軟實力。我們國家還是學不到箇中 技巧,硬推孔子學院到全球,很難成功,隨時有反效果出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88MliWUfmc&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5Z0SHBNvo&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hFaAzB5cE&feature=player_embedd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