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中国实际上从来没有占有过该岛的"

正当中国各地就钓鱼岛争议举行反日示威,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之际,英国《独立报》发表多米尼克·劳森的评论文章,呼吁警惕正在显示实力的 中国。

文章说,
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为了一个只有7平方公里面积的无人居住小群岛 发生的争端愈演愈烈,如果最终发展到兵戎相见,应该听上去实在是疯狂之举


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有80多个城市正在进行示威抗议,
反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决定;多个日本公司的在华工厂暂时停工,避免遭到愤怒的中国人的 攻击。

刚在日本呆了一个星期后回英国的作者说,日本首相的一名助手说,
由于中国可能部署军力,所以日本自卫队也许也会被调遣,而18日是中国九一八 事变纪念日,中国的反日示威可能会达到高潮。

文章说,日本在二战期间也是英国和美国的敌人,
战后那些战犯受到战争罪审判,而当代日本政府除了道歉之外,与当年的历史没有太大关系,而且他 们在过去几年也已经多次道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2005年,
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数十个国家的首脑峰会上发表声明说:日本在二战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对许多国家 的人民,尤其是亚洲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的伤害。

但文章作者说,
当时在场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却对小泉纯一郎的这一道歉未作任何反应。

文章引述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
现任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日方主席北冈伸一教授的话说,

对 钓鱼岛主权的争端,是在1968年发现附近海床有石油资源之后,
实际上从来没有占有过该岛的中国,才开始提出领土主权的问题。

北冈伸一表示,他认为中国政府故意煽动国内的激进民族主义情绪,
以凝聚因前苏联解体导致的共产主义阵营和信仰的垮台,他对此非常担忧。

北冈伸一还说,
邓小平发动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多年中奇迹般的增长,但现在这一增长已经放缓,而且巨大的贫富差别使得越来越多中国老 百姓了解各级官员利用职权变得多么富裕。

所以文章说,评论人士可以轻易的想象,
在中共十年一次的领导权更迭之际,很可能把 公众的注意力转向一个无人居住小岛的主权争端,释放民间对官员贪腐的愤怒情绪以及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文章最后说,
过去这些年,中国政府有一种复仇主义心态,加上中 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不断强大,一旦这种力量得到释放,其结果将不可控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