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中国交易商违约潮加剧大宗商品低迷


当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公司出于自身不可控的原因(即所谓天灾,比如飓风)而在某项合同上违约时,它可以援引“不可抗力”条款,使自己合法地不履 行该合同。

当一家中国交易商由于价格走向对自己不利而违反合同时,他索性一走了之——而这,属于违法行为。西方交易商玩笑称,中国交易对手援引的是想象 中的不可抗“价”条款。

目前,大量的铁矿石、热煤和焦煤合同都出现了上述这类违约情况,加剧了这些大宗商品基准价的下跌。

本周铁矿石价格下跌至每吨90.50美元,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价,比2011年2月创下的每吨近20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下降逾 50%。焦煤现货价格下跌至每吨170美元,为三年最低价,而热煤价格在每吨100美元左右徘徊,较6月创下的约每吨90美元的两年最低价则 有所回升。

嘉能可(Glencore)煤炭业务主管、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交易员之一托尔•彼得森(Tor Peterson)最近警告,中国企业毁约令市场承受重压。

他对投资者表示:“他们(中国企业)对价格很敏感。他们开始违约或延期履约,我认为这正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走弱的原因之一。”

若要理解目前的价格下滑,或者判断铁矿石、焦煤市场以及自然资源类股票的真实健康状况,中国企业的毁约情况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道理很简单。一旦现货价格下跌,以更高价格签订了某一大宗商品购买合同的中国交易商就有动机违约,然后到现货市场购买价格更低的该种大宗商 品。因此,违约并不表明需求大幅下降——尽管这一问题会出现,肯定首先是因为消耗减少。

随后价格会发生螺旋式下降,在短期内会降到远低于均衡价格的水平。整个过程的演变顺序如下:现货市场基准价下跌;中国买家违约,而且经常是在 最后一刻;供应商不得不以低廉价格向现货市场抛售遭违约的货物,使现货市场价格更加低迷;这又会引起新一轮中国买家违约潮。螺旋下降态势会自 我加强,导致剧烈的价格调整。

来自中国的需求眼下无疑很疲软,但违约加剧了目前的价格下跌态势,进而放大了消耗降低造成的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