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煤炭价格能否止跌回升


如果你已经身陷坑洞,就不要再挖洞了。这句古老格言甚至适用于煤矿企业。它们希望相信,热煤价格将上涨,因为很多企业一直限制产量。但如果价 格下跌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结果又会怎样?

在中国,
全球吞吐量最大的煤炭港口秦皇岛的煤碳价格今年已下跌约四分之一。据报道,中国、蒙古和印尼成本较高的煤矿已放慢或停止生产。稳定价 格是一回事,但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型煤矿企业(兖州煤业(Yanzhou Coal)以及中国神华(China Shenhua))之外,中国大量较小煤矿企业并不以守纪律闻名:任何价格上涨都可能会导致产量增加。

此外,还必须找到买家。从理论上来说,
随着发电站为过冬储备煤炭,热煤价格将攀升。然而根据伯恩斯坦(Bernstein)的数据,发电站煤 炭库存再次为通常8月水平的一半,这将限制未来需求。中国大型电力公司华润电力(China Resources Power)两周前表示,预计现货价格将继续下跌。中国经济放缓意味着,不存在一个能使需求重新上涨的旁观者。

接着是进口。在多年的大规模投资之后,
全球煤炭供应正处于创纪录水平。美国煤矿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市场,因为国内需求受到页岩气价格不断下跌的 影响。印尼和澳大利亚也在将创纪录数量的煤炭出口。疲弱的海运价格几乎将中国国内煤炭价格推低至这两国的水平。这通常标志着国内价格的底部。 然而,一旦出现任何价格上涨的迹象,全球矿商就会急于输出更多煤炭。

7月至8月中旬,中国大型煤炭企业的股价均上涨六分之一,
因投资者认为煤炭价格已触底,但此后,它们已回吐全部涨幅。然而,奇怪的是,有一个 行业的股价未见变动:发电厂。具有成本意识的煤炭用户不一定非常擅长经商,但疲弱的煤炭价格应有助于其利润率。对于任何一个陷入煤矿陷阱中的 人而言,这都是一种让人感觉温暖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