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阿Q反日



作者: 覃心靖

阿Q辫子剪去了,精神永存在。声嘶力竭高喊:打倒日 本!

鲁迅笔下的阿Q,写于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却无力反击的年代,
当时象征著中国人形象的阿Q,只能自欺欺人幻想著精神胜利,同时又匯集欺善怕恶、 拨皮耍赖、投机取巧、自卑且狂妄自大等种种的劣根性于一身。
《阿Q正传》发表后,90余年过去,在中国国力日渐壮大之际,此时的中国人应该对 自身能力,拥有一定的自信才是。

钓鱼台爭议升温之际,中国大陆民眾发动大规模的反日示威,
也是理直气壮。但连日来让人哭笑不得、甚至匪夷所思的发展,不但让示威活动失去原本 保卫钓鱼台的意义,反而將阿Q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其中数起值得一提的事件包括:


●上海反日示威者將一只日本 秋田犬,贴上「日货」標籤后,將狗活活打死。

●示威者借反日之名洗劫日资企业,一些「貌似」
日本商店的中资企业也纷纷遭殃,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也因名字太过洋化被当成日资公 司,惨遭洗劫一空。

●之前已受到一轮洗劫的味千拉麵店,亡羊补牢,在所有分店掛起「
味千拉麵,100%港资,同族同胞,一样爱国」的横额避劫;另一家拉麵店更 绝,掛起「拉麵跟钓鱼台都是中国的」。

●愤青在网上炫耀自己破坏了路边多少辆日本「三菱」车,
並展示自己从车上拔下的车標来证明自己「爱国」。但照片显示,原来所拔下来的,通通都 是马赛地车標。

●生意人从示威中看到商机,利用反日运动促销,任何人在店內喊「
钓鱼台是中国的」,获得九折优惠;喊「日本也是中国的」,获得八折优惠。

这连串事件都突显示威参与者非理性及反智的一面,
对于保钓运动不但毫无帮助,反而让人感觉到,今天许多中国的民眾,思维依然停留在一百多年前 的义和团时代。

任何示威活动,无论对课题有多么愤怒及不满,
都不应该纵容违法及暴力事件的发生,主办者及参与者更应该主动制止活动过程中,有人借爱国之名趁 火打劫的行为,尤其避免参与者將怒气发泄在无辜者身上。

示威者应该认清保钓的目標,所针对的应该是日本的外交政策,
不应该將它与日资企业、个別日本平民、產品,甚至是动物,混为一谈。

虽然有人发动杯葛日货活动时,也不应该以此为藉口,
隨意攻击日本商店及破坏別人的日本车子、相机或其他的日系產品。將对日本的新仇旧恨,发泄 在无辜的人上身,虽然能够让人幻想著打倒日本的无知快感,但对整个保钓行动于事无补。

这次的反日示威,发生在香港人反洗脑教育后不久。
而相比起中国的反日运动中的失控,香港的反日游行文明得多。难怪有人认为,这次中国大陆的反 日乱象,活生生向香港人展示中国洗脑教育的恶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