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中国人滚出去”

rivas



尼加拉瓜湖畔小城里瓦斯的一些原著民要求“中国人滚出 去”

英国《卫报》星期三发表一篇实地采访报道,
探讨了中国公司所承建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工程可能对当地社会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记者沃茨(Jonathan Watts)由西向东,从太平洋海岸启程,沿着运河的设计路线穿越尼加拉瓜,最后到达加勒比海岸,同沿途的尼加拉瓜人进行了交谈。

报道说,在一个兴建巨大工程的时代,尼加拉瓜运河工程可谓是巨中之巨。

尼加拉瓜运河的长度将是巴拿马运河的三倍,而深度将是巴拿马运河的两倍,工程土方挖掘量将达到45亿立方米。

这项工程将给当地社会和文化带来巨大影响,以致一些官员把这项工程同当年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相提并论。

报道援引尼加拉瓜运河局负责人考茨(Manuel Coronel Kautz)的话说,“就像西班牙人当年到这里来一样,他们带来了新的文化。”

“很难预料未来将会发生什么,就像当年原著民在看到欧洲航船时无法想象未来将发生什么一样。”

报道说,记者所遇到的许多当地人对这项工程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也对面临被迫迁移的前景感到不安。

严峻的历史

记者认为,许多人的不安在某种程度上与当地人同外国人打交道的历史有关。

记者在位于太平洋海岸和尼加拉瓜湖之间的小城里瓦斯(Rivas)的镇中心广场看到两幅壁画,反映了当地人同外国人交往的严峻历史。

其中一幅壁画描述了1522年西班牙殖民者同当地一位原著民酋长的会面,这位酋长用一笔数量可观的黄金换了一件衬衣、一件丝绸外衣和一顶帽子,属 于同外国人所做的第一笔被黑的买卖。

另一幅画描绘了同美国探险家沃克(William Walker)领导的雇佣军作战的当地人。

《卫报》的报道说,现在想要改变尼加拉瓜历史的外国人是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集团(HKND)董事长王靖,一位从中国电信业转行到太平洋彼岸运河 开发的神秘大亨。

尽管王靖一直强调尼加拉瓜运河是一个私营项目,但是许多人仍然认为他身后有北京政府的支持。

一条由中国控制的穿越尼加拉瓜的运河将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不仅对巴拿马运河构成挑战,也可以作为北京加强其在美洲影响力的基地。

尽管这条运河产生的竞争将会降低航运价格,推动贸易,为拉丁美洲带来利益,但如果出现同美国的冲突,这条运河完全可能成为冲突的热点。

“现代版的沃克”

批评运河建设计划的人士指责奥尔特加总统出卖了国家的遗产,并且形容王靖就是“现代版的沃克”。

与此同时,报道也引述了运河工程支持者发表的谈话。

在位于尼加拉瓜湖东岸湖港小城圣米格利托(San Miguelito),一位名叫巴利亚达雷斯(Nereida Balladares)的旅店老板对记者说,这里很穷,许多年轻人没有工作,当地经济需要这条运河。

她还说,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第一条航船通过运河。

对于尼加拉瓜政府来说,这是一项以牺牲大片湿地和主权为代价的巨大赌博。

除工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之外。尼加拉瓜政府在项目运作早期几乎没有任何发言权。

每过10年,尼加拉瓜的股份将增加10%,直到在半个世纪之后成为最大股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