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伟大祖国人民铭记蒋经国

蒋经国逝世周年 大陆网民称赞他开放民主

大陆网友称赞蒋经国帮助台湾走向民主和自由 1月13日是台湾前领导人蒋经国逝世27周年。中国大陆官媒简短报道 了国民党高层到桃园大溪头寮蒋经国陵寝谒灵。但是蒋经国忌日在中国网民中却引起热议。
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称赞蒋经国结束台湾一党独裁,开放党禁和报禁,使台湾最终 走向民主和自由。他们中不少人认为蒋经国应当成为大陆的榜样。
署名“新新世界的微博”网友写道:以专制的铁腕结束专制,以专政的铁腕结束专政, 避免了更多的血,终成圣人,是我们大陆值得效法的楷模啊!
律师王鹏表示,台湾的经验说明民主并不是西方独有的。
他在微博上写道: 蒋经国实现了中国人的民主实验,堪称伟人,击碎了其他党派“中国人不适合搞民主”的政治谎言!
署名“保卫楠溪江”的网友也有同样的看法:(蒋经国是)立党为公的实践者,为了台 湾人民的利益,不考虑政党私利,毅然放弃一党执政,打破了中国人不适合民主的谎言!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蒋经国开放党禁实际上是拯救了国民党。
网友“xiaoyueer2011”表示,蒋经国开放党禁,从短期看牺牲一党利益 来保护民族利益,从长期看也使国民党一直处于不败之地,避免了民族改朝换代时的争斗,这才是政治家目光长远。
网友“西丰客人在1984”也认为蒋经国挽救了国民党:如果他当年一边高喊革命和 反腐,一边禁书抓记者作家和律师,对社会保持高压态势,估计国民党早就滚进历史垃圾堆了。
网友“老乌鸦_杨峰”认为蒋经国开放党禁使权力交接不再血腥暴力:小蒋的最大贡献 是开启了党禁,现在看来他是对的,中国的改朝换代,从此不再需要暴力。
网友 “取大命”说,应该把蒋经国比喻为中国的华盛顿

第二个蒋经国?

习近平会作第二个蒋经国? 更有一些网友把蒋经国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进行比较。网友“封堵不住的嘴”:同样是“官二代”,咋就不一样呢?
网友“最后的右派009”更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习主席能作第二个(蒋经国)吗?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高级主笔黄忠清对BBC中文网表示,蒋经国和习近平有三个强烈共同点。
他说,大陆现在所处的阶段与蒋经国统治时期的台湾很相似,即人均不到一万美元的中等收入阶段,而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各方矛盾急待解决。
此外,他们两人都是“太子党”,有很好的政治资源和权力基础,有利于他们推动具有争议性和涉及各方利益再分配的改革。
蒋经国和习近平也都是从一开始就被培养的未来人才。家庭背景也提供了良好的政治训练和素养,两人都是政治强人和有治理国家能力的领导人,所 以外界有理由一开始就寄希望习近平能给中国带来现代化和政治民主化。
但是,黄忠清认为,习近平不可能作第二个蒋经国。
他表示,通过对习近平上台两年多来的观察,他的思路与当年的蒋经国是根本不一样的。两人继承的思想体制也根本不同。国民党与蒋经国信奉三民 主义,而习近平继承的是共产主义思想。他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更显示他决心继续维护共产党一党专政体制。
过去两年,习近平仍在极力推荐毛泽东式的意识形态来治国。
此外,黄忠清说,国民党高层有很多人接受了西方教育,认同西方价值,而共产党的领导人仍然是自己培养的接班人。

1月13日是台湾前总统蒋经国的忌日,虽然已经去世20多年,但是到了现在还是有许多人把现任的总统与他对比。

蒋经国如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在台湾推行民主,使得台湾被称为“华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在蒋经国去世后接任总统的李登辉就曾经多次指出,如果不是蒋经国打下了基础,接任者就很难落实在台湾推行民主。

众所周知,蒋经国是蒋介石的儿子,而蒋介石在1975年去世之前也就已经有计划地安排蒋经国在其身后接班。

表面上看,蒋经国生前几乎是党政军情一把抓、大权在握的样子,但是从他去世之后。国民党发生的权力斗争来看,其实似乎也并非如此。
“太子爷”的政治手段

蒋经国执政期间,党内的保守势力依旧相当庞大,而且根据后来解密的文件和口述历史来看,当年蒋经国在接班初期也很难大幅度改革、推行民主。

但是蒋经国采取的是逐步、分阶段地和保守势力对抗;以开放老兵返乡探亲为例,老兵能够拿着标语走上街头抗争,后面如果没有一定的授意和鼓励, 在那个戒严时代几乎是一种不可能的事情。

接下来就是从老兵返乡探亲变成了外省人返乡探亲、逐渐地成了如今的两岸往来。

蒋经国在推行台湾民主方面似乎也是采取了类似的方法,从解除报禁、党禁开始,改善了当年所谓“党外”反国民党力量的生存空间。

至于蒋经国为何在晚年决定施行民主?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揣测,没有定论,有的说,是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也有的说蒋经国见到民主是大势所 趋,所以不得不而为之。

除了先前提到的李登辉,曾经被视为蒋经国亲信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算到现在,很多台湾政治人物都还是推崇蒋经国“勇于在台湾推行民主”,无 须质疑蒋经国在台湾推行民主的决心。

对那些在蒋经国执政期间受到过打压的人而言,他们则是怀疑蒋经国是否真有推行民主的决心,例如曾经因为美丽岛事件而受到军法审判、以叛乱罪名 被判入狱十多年的姚嘉文就说过“蒋经国只干过一件好事,就是死得早”。

蒋经国执政的时候,国民党拥有大笔的党产、党政军掌握了电视、电台、报纸等等媒体,在逐渐放松之前,异议人士几乎是没有发表言论的空间。
时空背景与环境因素

不能否认的是蒋经国任内曾经发生中坜事件、美丽岛事件,而当局当时也是大力追捕和打压当时的“党外”。

但是每次提到台湾最令人怀念的总统,蒋经国总是排名第一,以前台湾的媒体就分析说,很可能这是因为蒋经国从担任行政院院长开始,就时常与民间 接触,他会突然出现在街头的小摊、食肆,他那随意饮食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

蒋经国执政期间对公务人员要求甚严,吃饭推行“梅花餐”(五菜一汤)、婚宴不得超过十桌、不得出入“不正当场所”、鼓励穿青年装等等,起码表 面上那个时候的公务人员相对“廉洁”,那个年代也让民众耳目一新。

另外就是虽然国民党内也有不服从他的势力,但是蔣經囯到底还是某些人口中所說的“太子”,他在施政上挥洒的空间,自然也是他人难以比拟的。

台湾前内政部长李鸿源在他新出版的书中就提到,如今就算是蒋经国执政时担任行政院长的孙运璿也应付不了现在的台湾政治。

这似乎说明了时空环境不同是蒋经国当年能够成功地在台湾打开民主大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施政的果断除了来自养成背景之外,他那不能挑战的血 统,多少也有所影响。

所以有台湾的媒体评论说,现在已经不可能再出现蒋经国这种政治人物了,但是“因为蒋经国打下的基础,现在的台湾的民主已经走上了制度化”, “执政者也要记得,选民会以选票教训无能或者无良的执政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