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伟大祖国害怕小胖金 ? -

近百起朝鲜越中境罪案却沉默?

让人感到蹊跷的,不是涉朝越境凶杀案本身,
而是它被中国新闻界罕见地曝光,这一事件 也让 东北亚“金三角”浮出水面。

2014年12月27日晚,一名朝鲜逃兵越过图们江行凶,四名中国边民遇害。

案发处吉地屯,是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的一个自然屯,与朝鲜只有一江之隔。

“那男的拿着一把手枪和一把刀。” 新京报援引吉地屯“村长”的话说,2014年12月27日傍晚6点左右,一名朝鲜男子闯入村里抢劫,最先闯入村民车某家。“他拿走100块钱,又吃了些东 西。”

随后,这名男子又闯入60岁的村民许雨龙家中。不久,村民发现许雨龙倒在庭院,其妻在厨房被杀。许家夫妇被遇害后,男子又前往村民章某家,但 章某 按响警报器,男子逃离。2012年,吉林延边州边防支队向居民发放600部报警手机。

接着,男子又闯入70岁的村民李仓禄家,将李仓禄夫妇杀死。期间,这名饥肠辘辘的男子,还将其中村民家中冰箱里的猪肉偷走。

不过,当地政府和警方对此案均未做出回应,较早披露这一案件的倒是韩国媒体。2015年1月5日上午,韩联社发布消息说,2014年12月 27日 晚,一名疑似朝鲜逃兵持枪闯入中国边境村落,枪杀4名居民后逃跑,后被中国警方抓获。

消息迅速传遍互联网。当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已向朝方提出交涉,中国公安部门正依法处理该案。


多年来,朝鲜人越境犯罪时有发生,仅南坪村累计已有20余村民被害。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至今,千余公里的中朝边境上累计 发生 数十起越境杀人案件,越境抢劫案件则有百余起之多。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撤出《不扩散条约》,重启浓缩铀试验。13天后,吉林省板石镇,数名朝鲜边境士兵在向居民开枪射击后逃回境 内。

同年1月27日,一名19岁的朝鲜军人手持AK-47步枪,在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被中国军队和警察拘捕。紧接着,2月19日,一名朝鲜军人渡 过图 们江,潜入大苏村一户居民家中,切断电话线后,将房主夫妇刺杀。

2007年6月15日,龙井市开山屯镇小麦山下的爱民村8社,只有9户人家却遭洗劫。当晚,一名非法越境的朝鲜武装分子相继敲开几乎农家的房 门, 索要米面、豆油、衣服和锅具等之后,钻入深山老林。

最终,相关部门动员两百多名边防战士,经过5昼夜的搜捕才将武装分子抓获,查获58式自动步枪一支、子弹30发、刺刀1把。

越境犯罪呈现出某种奇特的关联性:越境犯罪高峰,几乎与朝鲜进行核试验步调一致——每当内外交困之时,朝鲜大多会选择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 以争 取对外谈判筹码;而饥寒交迫的部分朝鲜边民,则会选择越境抢劫作案。

普遍的饥馑,导致有组织的集体越境犯罪案件时有发生。2006年10月一天深夜,七名朝鲜国籍青壮年闯入延边和龙市广坪林场,企图抢劫生活物 资, 被执勤哨兵发现后,双方爆发冲突,该越境犯罪分子用刀刺杀一名中国边防战士。

多数越境犯罪分子抢得财务后,会迅速回国,但也有越境分子长期滞留中国作案。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说,2013年12月,一名朝鲜男子闯入延 边自 治州延吉市依兰镇的一处民宅,杀害居民并盗窃2万元后逃往多地,后在北京被抓获。这名男子接受调查时供述,他还曾在延边地区四次抢劫和盗窃。

当然,这些涉及朝鲜的越境抢劫凶杀案极少对外公布。

“核国家”缺少土豆

站在图们江畔远眺,沿江公路上几乎箭步到任何车辆和人员,图们口岸对过是朝鲜的南阳市,朝鲜领袖金日成夫人金正淑的故乡。

2015年的元旦,图们江两畔,一片冰天雪地。袅袅白烟,对岸只有驻守口岸的朝鲜部队在烧锅炉取暖。据说,这批取暖设备也是来自中方援助。

“先军政治”下,朝鲜人口2300万,却拥有110万现役军人,预备役人员则可能超过700万。军队是朝鲜的精英组织,也只有那些“政治过 硬”的 人才能进入军队,朝鲜军队也有自己的军工厂和贸易部门。这并不意味着,朝鲜军人衣食无忧。

“我们女军每天晚上也会去偷东西,偷土豆或萝卜等填饱肚子。”韩国《东亚日报》2013年2月25日的报道援引朝鲜前女军官宋某的话说,“苦 难行 军”时期,她在军队学会了盗窃,与其他女兵一起在附近民宅的田地里偷农作物,萝卜和土豆。男性军人还会从民宅盗走家畜、南瓜等,有时也会盗取电灯 泡拿来买。

“苦难行军”是指90年代中期,朝鲜执意进行核试验,“宁愿要子弹,也不要糖果”,最终,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加之自然灾害,外界猜测说有百 万人 饿死。

大学毕业后,宋某在最前线的江原道某地区担任高射炮部队中队长,高射炮大部分由女军人负责。

物资不足和饥饿给女军人带来了更多的伤害,“苦难行军”期间尤为严重,宋某说,“月经停了,头发掉得不堪入目”,“一个小队有5、6人是营养 不 良,有5、6名患了肺结核。身体健康的女军屈指可数。”营养不良、医疗落后,一度导致军中肺结核肆虐。

1994年7月,金日成去世后,从同年9月份哀悼期间结束以后,每月1千克的糖果类(砂糖等)的福利供应也中断。韩国《东亚日报》引用宋某的 话 说,“之后经济情况持续恶化,再加上军队内部腐败加深,别说是士兵,中间干部的生活也变得艰难。”

由于缺乏准确的数据,我们很难了解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国家近来的农业生产情况。2014年,朝鲜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得益于科学种粮、提高农 民积 极性等举措,粮食产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英国《卫报》2014年10月15日报道称,联合国某小组对朝鲜去年的粮食安全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在 2013到2014年间,朝鲜全部农作物收成增加5%左右。

然而,这并未缓解朝鲜民众的温饱难题。为换取外汇,朝鲜2014年向中国出口的食品中不仅有高端食品,如海鲜和人参,还包括一小部分稻米。

东北亚“金三角”

一海望三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中俄朝三国接壤地带,

面临日本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边境地区外国人犯罪率高企——走私、毒品,以及 非法 越境滋生而来的抢劫、杀人、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高发。

当地司法部门数据表明,外国人犯罪率高出全国水平的30多倍。2005年—2010年间,延边州检察院共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237人,其中朝 鲜国 籍犯罪人数多达193人,占外籍犯罪人员总数的78%。

漫长的冬季,江河结冰,小型车辆和行人可在图们江、鸭绿江上行走。夏季枯水期,多数江段也可以“一步跨”,走私、贩毒、越境抢劫由此滋生。

自1985年开始,中朝边境走私易物开始兴起,地下走私活动在2000年到2006年间,尤为严重。期间,朝鲜经济长期不景气,朝鲜人开始大 规模 加入到边境走私的行列中,走私的种类也由以粮食为主,向香烟、酒、水产品、成品油、洗衣粉、电池、中药、方便面、DVD、二手汽车等多样性方向转 变。

当前,移动电话和充值卡则是最紧俏、最暴利的走私货。

这一地区的毒品也日渐泛滥。2011年,吉林省公安厅展开“劲风1号”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破获涉毒案件456起,打掉贩毒团 伙 127个,其中破获特大跨国毒品走私案件4起,百克以上毒品案件5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23名,缴获运毒车辆9辆、毒资600余万元。

据说,中朝边境走私贩毒的渠道主要以朝鲜人非法越境为主,延边州九成以上的冰毒和鸦片是朝鲜贩卖过来。

“一海望三国”地带,正沦为东北亚地区的“金三角”。

地缘因素之外,这也与当地社会和人口“空巢化”有关。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缓慢,邻近的韩国自“汉江奇迹”以来,经济发展迅速,韩国政府还实行 了所 谓“访问就业政策”,即便在韩国没有亲属关系的朝鲜族人,只要通过韩国语考试便可自由出入韩国。

一份保守的统计数字说,延边州有二十万青壮年在韩国务工,当地只有老弱留守,这也可以部分地解释:2014年12月27日的越境凶杀案,为何 受害 者多为老人。

被吞噬的好感

中朝关系被认为很敏感,但不至于脆弱到因越境犯罪而损害中朝友谊。一位在鸭绿江畔散步的张姓老人抱怨说,她年幼时还滑冰到朝鲜一侧去游玩,还 曾得 到朝鲜军官馈赠的一块玉米糖。

上世纪60年代,朝鲜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比中国差多少。

多数时光里,江两岸的居民还是互有好感。不少居民还有着“跨国亲戚”,导游金山的生父金朝发就在朝鲜,其父曾是镇上小学教师。文革时,不堪 “戴高 帽、脖子上挂砖头的待遇”,逃到江对过的朝鲜咸镜道,后来在朝鲜娶妻生子,再无联络。

平时,金山经常带着游客游览图们江,他指着对过朝鲜人讲解时,江边的朝鲜孩童还会热情的招手。

在朝鲜,十二岁以下的孩童不必参加集体劳动。冬日里,他们砸开图们江上厚厚的冰层,抓些小鱼小虾,回家或烤或炸,美餐一顿。而朝鲜妇女则在劳 动间 隙,会抱着堆满脏衣物的铁盆,江面开冰挖洞洗衣服,中国一侧的图们人戏称这是朝鲜的“大洗衣机”。

偶尔,朝鲜浣女冻僵了手,衣服被冰层下湍急的江水带走,最终踪迹难寻。

这时候,崔恩浩浩经常会听到接二连三的惋惜和懊悔声,甚至洗衣女子会在冰面上追逐着冰下漂走的衣服,着急的跳起来。

2014年12月27日,朝鲜逃兵越境凶杀案后,边境的气氛骤然紧张。两国边防部门都加强了警戒,以往, 畏于严寒,朝鲜边防部队以往都是白天巡查,夜间兵力如今也大增。深夜,对岸还不时地闪过手电筒的光线。朝鲜一侧更是十步一岗,潜伏哨也设置满员,至少三 人。金山说,“这样便于他们相互监督。”

自1996年开始,受灾严重地区的朝鲜居民,开始悄悄进入较富足的中国边境地区,朝鲜族同胞的到来,得到当地中国边民的同情,他们资助钱物, 帮忙 找工作,甚至还介绍朝鲜籍女性与当地朝鲜族男子成婚。

延边素来“山山有金达莱,村村有纪念碑”的美誉。这些年,频繁的越境抢劫凶杀案件,却在吞噬着血脉与鲜血培养出来的好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