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伟大祖国软实力被硬上 - 瑞典关闭欧洲

首所孔子 学院


中国《环球时报》报导,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网站发布通告称,校方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定于2014 年年底到期后不再续约,孔子学院今年6月30日关闭。这间孔子学院2005年开办,是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

斯德哥尔摩大学在网站表示,今天情况已与10年前不相同,当年对校方而言,与中国展 开交流至关重要,现已与中国有完全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该校副校长维丁对瑞典《每日新闻报》说:「通常来说,大学里设立的一个机构由另一个国家 政府提供经费,確实是有问题的做法。」

办学模式应多元化

去年,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曾呼吁美国近百所大学取消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进行重新谈判。他们认为 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分支机构,目的是宣传中国政府的意识形態,有违学术自由。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在全球彰显「软实力」和推进中国文化的平台。但有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与英国文化协会和德国歌德学院这 类同样以文化交流为目的的机构不同中国孔子学院往往直接设在其它国家的学校中,並 由中国政府提供经费、选派教师和確定教学材料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指责「孔子学 院宣传政府意识形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西方一些人仍抱著意识形態偏见看中国, 想当然地认为政府主导的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输出意识形態的工具。孔子学院在日常教学中不可避免会介绍现代中国,其中涉及新中国取得的成就部分 容易被这些带著有色眼镜的人放大、歪曲成中国进行意识形態输出的例证。

崔洪建周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欧洲地区第一次出现孔子学院被关闭的情况,我 们应当高度重视,反思孔子学院的全球推广和日常运营中是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譬如,政府主导的孔院办学模式能否多元化,邀请更多社会组织参 与?在展示中国文化、教授中华语言的同时,课程设置能否更接地气,多一些当地文化元素?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