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一個連 胸口都不能敞開的國家,如何敞開胸襟去造(中國)夢?」
  大头娃娃恶搞武媚娘


 正在中國大陸熱播的古裝電視連續劇《武媚娘傳奇》
年前被廣電總局勒令停播,今年元旦重回螢幕,觀眾卻發現,原劇中吸引觀眾的女星大尺度胸部 特寫和性感曲線全消失,女演員出場畫面都經剪輯,變「大頭貼」,露乳溝的鏡頭全被剪掉,有論者痛批:一個連胸口都不能敞開的國家,如何敞開胸襟去造(中國)夢?」顯 然,觀眾在意的不完全是演員的性感「胸部」,而在當局的「胸襟」

 去年聖誕節,湖南高校一群女生身著漢服,手舉標語牌,寫著「
抵制聖誕,中國人不過外國節」;浙江溫州市教育官員下令禁止學校舉辦任何歡慶聖 誕活動;陝西省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則強迫學生觀賞三小時宣揚孔子的電影,甚至派人守住大門,不讓學生偷溜去歡慶聖誕節。有學生反嗆:「哪一天美 歐國家也抵制中國農曆新年,這些中國民族主義人士又作何感想?」上海「澎湃新聞」元旦社論更因此質疑:「誰對這個國家還有盼望?」但慘遭刪 除。


 無論《武媚娘傳奇》被刪,或抵制聖誕節,
表面看是當局對意識形態的箝制和「淨化」,本質卻反映當政者是否有開闊胸襟和恢宏視野。官方新華社 既在年初刊登一篇歌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年來治國政績的重頭述評,「笑納」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中國世紀」的說法,默認中國已 成世界最大經濟體,當局就應在內政和外交上有泱泱大國氣度。尤其習近平掌權後以打造「中國夢」為號召,致力民族復興,更應表現大國自信和胸襟,讓天下人歸心,絕不應被狹隘民族意識和僵 化意識形態所綁架。

 老子在《道德經》說,「太上下之有知,其次親而譽之,再次畏之,
最次侮之」,意指最好的當政者,胸襟浩如江海,依道而行,人民只知道有個皇 帝存在,不被侵擾。中上等的當政者,因夙夜在公,服務百姓,因而獲得民眾讚譽。再不濟的當政者,因手握黨、政、軍大權,人民儘管畏懼其淫威, 卻陽奉陰違。最差的當政者,人民怨聲載道,背後戳他脊樑骨。古人這番諄諄告誡,即使今天,仍值得執政者警惕。

 當今中國執政者要打造中國夢,就應敞開心胸,
以寬容之心對待批評人士,給他們呼吸空間,而非控制言論越來越緊,以倡導「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 安全」為由,黨同伐異,為「毛左」打開大門,讓他們成中國代言人,卻給自由派知識分子和網路大V扣上「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和「挾洋 自重」等大帽子,不給他們發聲的平台。

打造中國夢,要融入世界,就不能違逆現代政治潮流,無限集權,
吃乾抹淨,大搞個人崇拜。執政者須有現代民主風範,推動憲政,同時在自己指點江 山的同時,也要懂得給別人舞台。

 打造中國夢,反腐肅貪就不能只嚴辦政敵,對朋黨卻網開一面;
只打草根起家的官員,對「紅後代」貪腐裝不知道,把反腐當政爭工具。任用幹部更 應五湖四海,唯才是舉,不應在摒棄一些團團夥夥的同時,卻扶持自己的團團夥夥。

 打造中國夢,對外關係上就不宜咄咄逼人,以鄰為壑,相煎太急,
給「中國威脅論」以口實。而應運用政治智慧和經濟實力,在國際事務主持公道, 以形象魅力贏得朋友,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打造中國夢,文化上就絕不能狹隘排外,而應兼容並蓄。
因為尊重本國傳統不是單靠抵制其他傳統能達成,而在忠於自己信念;杯葛其他文化絕不可 能振興自己文化。如果國內老百姓連聖誕都不讓慶祝,又有何顏面說孔子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還大張旗鼓地把「孔子學院」開到100多國去?《武 媚娘傳奇》只是忠於史實和戲劇、娛樂,女子袒胸露乳溝是古代時尚,也是戲劇效果,只要不誨淫賣色、不離譜,官方何苦介入,要「清洗」人民腦 袋?

 20多年前,知名社會學家費孝通曾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這或許是中國夢的最高境界,一個對內不排斥異己,對外 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鑑、交相輝映的境界。中國夢絕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夢,也不是狹隘的一黨一派永坐江山之夢,而是人民不僅被「點讚」,也得享幸 福之夢。當局須體會海納百川的胸襟,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磅礡氣勢,改變中國夢的意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