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李嘉诚为什么没有早点重组啊!

李超人帝国重组   淡出伟大的祖国

《金融时报》
关注香港大亨李嘉诚重组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两家公司。

报道标题是“投资者对李嘉诚重组帝国欢呼叫好”

报道称,周一投资者对他的这一重组计划纷纷果断竖起大姆指,重组后的两家公司周一的股票都上涨了超过10%。“很多投资者、银行家和分析人士都问:李嘉诚为什么没有早点重组啊!”

“过去10多年来,某种程度的分拆重组已经成为香港商界人士年年都要辩论的话题,但一直以来缺乏实际行动使许多投资者的套利策略落空。”

报道还说,李嘉诚选择开曼群岛是步四成以上香港上市公司的后尘,其中包括腾讯和中国很多国有企业在香港的上市集团。

报道引述熟悉这次重组交易的一些人士的话说,李嘉诚的此番重组计划始于2014年夏天,是在香港发生占中行动之前。

香港首富李嘉诚宣布将长实及和黄重组、分并及分拆上市,另组成「长和」及「长地」两间公司,成为了这金融大都会的重大议题。李嘉诚以其锐利的目光 及卓越财技,发挥了一石多鸟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添加了人们对其淡出香港的忧虑。

一、解决「控股股价低」问题,释放合理价值

长和系重组的消息于1月9日(周五)交易时间过后公布,当晚于美国预托证券股价急升一成。1月12日(周一)香港复市,长实及和黄收市价同升一成 多收市,股价上扬,折让随即下降,释放出更高价值,两间公司市值共逾7500亿港元。有证券人士估计,长实市值比账面股东权益有23%折让,相当 于近八百多亿元的差异。李嘉诚认为,把集团改组,减少控股折让,可以一次过提升股价及释放大量资产的价值。

目前李氏家族持有长实(43%),而长实持有和黄(49.9%),呈现控股公司折让情况。以英美两国控股公司折让达15%,个别行业如科技公司甚 至出现溢价,一向强调要优化股东利益的李嘉诚当然要动脑筋,提升集团的资本效益。随着红色资本陆逐来港,与香港企业渐见竞争,李嘉诚不忘发挥财 技,令公司市值提升,减低恶意收购被狙击的风险。

二、理顺资产架构

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指出,长实及和黄将重组成两间新公司,新的长和会接手长实及和黄的非房地产业务,包括零售、港口、电讯等,而另一公司长地将专 责房地产的相关业务。

人们一般聚焦长实以一换一转成长和股份,与及和黄以一股换取0.684股新的长和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和黄向李嘉诚家族基金并购加拿大赫斯基能源 (Husky Energy) 部分股份(约为赫斯基能源的市值6.2%)。和黄市值高达3700亿港元,以约150亿港元进行并购,香港金融分析家练乙铮认为,这是一步好棋,所费无几 而功效大,反映李氏家族愿以私人资金承受香港长远风险,在政治上有所交代。

李嘉诚基金将部份赫斯基能源股份注入长和,换股比例为一股赫斯基换1.32股长和。金融评论人沈振盈认为,若以盈利及市盈率计,赫斯基的每股盈利 较现时的长实为低,市盈率逾50倍,理论上不应该换得较多股份。况且,现时油价已回落至47美元水平,赫斯基的油沙提炼成本极高,在现水平的油价 已难以赚钱,估值应再向下调。李嘉诚以一个昂贵的价钱将赫斯基注入长和,系内股东或提出议异。

三、「变相迁册」,提升股东利益

集团声称改变注册地点,利用那里比较宽松的规管法律,减低成本,提升效率,达到股东利益至上。李嘉诚强调,该项决定只为方便做生意,重组碍于香港 公司法条例有一定限制,因而改到开曼群岛注册。他说,过去十多年香港有约七成半上市公司离岸注册,到开曼群岛或海外注册。但业界认为其实有更直接 的方式来重组,李氏此举是「变相迁册」,令人感到其有意淡出香港。

英国、香港及新加坡是普通法地区的例外,能容许本地注册、本地上市的公司因某些原因如政治因素,改为离岸公司注册而保留本地上市权。李嘉诚这次充 分利用了这种独特的法律框架去规避政治风险及提升经济效益。这次改组,投资者因股价上扬而欣喜,但不少分析感到忧虑,动摇对香港的信心。

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在以色列向香港传媒表示,长和系重组对股东有利,绝对不是外间所指要迁册和撤资。

四、减低政治风险

李嘉诚于2013年曾表明不会迁册,但2015年开首便宣布重组大计。据其长子李泽巨透露,重组的念头是去年下半年想到的,这难免令人想到 2014年下半年占领运动所造成的影响 ------- 或多或多增加了营商的风险,加速了李嘉诚对集团走向国际。正如地产代理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说:「占中令社会分化,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已比以前更抗拒现有 的建制。如果他们不调整现时的取态,动不动发动另一场公民抗命,香港将永无宁日,投资者一定会被吓怕。」当前看来,泛民没有退让的迹象,学联更一 度声言要再占领,香港政治不稳,李嘉诚作为稳健投资人,难免要做好政治保险的功夫。

李嘉诚掌握时机精准

在现有金融环境下,楼宇按揭利息超低,香港房地产正处于历史每创新高之际,年中美国一旦加息,加上香港楼宇供应量逐步增加,香港楼市要是下塌,对 长实将构成不利风险。李嘉诚目光锐利,于楼市高峰进行重组,令长实展现应有价值,时机精准。

政治上,声势浩大的一场占领运动结束,香港正进入政制改革第二段阶咨询期,泛民严正反对,政制改革意见分歧,社会撕裂。李嘉诚选择在这时机公布明 智,如待数月后立法会就此通过争持不下之时,其宣布「变相迁册」的举措将更显政治化,更损港人的信心,也会激怒北京。

猜想李氏淡出缘由

李嘉诚几十年来在香港建立通讯、港口、零售、房地产、公用事业这庞大王国,成为香港首富,被誉为「李超人」;但港人心态「仇富」:经营百佳超级市 场被指「与民争利」、因兼营电讯、零售又被指「地产霸权」,行善捐款十亿元给港大医学院亦被校友大肆批评.... 自美国牵起了金融海啸,西方经济衰退,展现投资吸引力,香港早已流传着李嘉诚撤资之说。和黄于去年初以440亿元售出屈臣氏约25%股权予新加坡主权基金 淡马锡,又于去年将本地供电业务港灯分拆上市,变相减持逾半港灯权益。

李嘉诚说,长达79天的占领运动并没有令集团收入遭受太大影响。但是,占中事实上干扰了富豪的政治生活。占领后,北京及爱国爱港阵营屡次反击占 中,李嘉诚曾发稿劝导年轻人应该撤离,没有直接的强烈讉责。10月25日新华社发英文稿点名多位富豪,提到长实主席李嘉诚要求占领者撤走,但无清 楚表明是否同意占领者的要求;其他被点名富商还包括恒基主席李兆基、九仓主席吴光正和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稿件后来撤回,但无论如何,说明了中共 期待富豪的政治立场与北京一致。然而,李嘉诚于特首选举时高调支持唐英年,与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关系冷淡,经济实力权倾一时的李嘉诚,其政治自由受 到约制,有可能因而感到不爽。

再说,港人「官商勾结」的指控,一直来势汹汹。近月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因贪污罪分别被刑,案中更在庭上展示由郭炳湘 手写的笔记,指许仕仁是长实的间谍。香港政商情势错综复杂,相信令喜爱法治营商的李嘉诚忐忑不安。

李嘉诚孤独的激情

出生于1928年的李嘉诚已届86岁,他表示,自己总有一天会退休,「到有一日我不做(长和系),我有基金会,今次重组是将条路轨铺好。」在现有 架构下,其长子李泽巨主力在长实,和黄由霍建宁等旧人主理;新架构下,李泽巨料将成为接班人,同时直接控制长和及长地,地位得以全面巩固。

熟悉李嘉诚的人士指出,李氏成就其商业王国,怀着「孤独的激情」,一直要巧妙地 「不要得罪北京,也不得罪港人」。 长和系在内地广泛投资房地产,一方面不愿受北京控制,也不想激怒中央。在香港,面对民间指控「地产霸权」,他既要展示爱香港,但在商言商也要走出去海外寻 商机。

是次重组,不少人联想到当年汇丰迁册伦敦及怡和迁册百慕大。香港分析界认为,暂不能相提并论,这次是「变相迁册」,将股权及资产从香港注册公司转 到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并没有撤资,大脑决策总部仍设在香港。无论如何,李氐重组的举措难免令人感到集团进一步淡出香港,期望长和及长地未来不会撤 离香港上市;否则将对这国际金融中心造成重大冲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