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抗美援朝”—六十年 后孤魂犹在友谊无

“你们汉人啊,太坏了,在我们的土地上打仗,打死我 们那么多人,有多少朝鲜人都是死在中国人手上。”

世界各国都仍在反思朝鲜战争之际,中国学者和民间也在继续反思“抗美援朝”。

朝鲜士兵越境抢劫杀人,在中朝边境早已不是什么秘闻,只是这次顺着中朝关系的低谷,再加上韩国媒体先行披露,终于也使得国内媒体将此事曝光于 世了。

朝鲜曾经是中国朝野一手打造出来的共产主义兄弟国家的形象不过近些年来,这种旧时的形象,在民间已经可以用荡然无存来形容了。

如 果将历史的胶片拉回到六十一年前的朝鲜半岛,定格在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板门店,此时此刻,经历了三年的炮火硝烟,朝韩双方终于在这里签下 了《朝鲜停战协定》。

至此之后,不论局势如何诡谲,朝鲜与中国起码在台面上都维持着兄弟团结的形象。而参战的中国人 民志愿军,也正如“抗美援朝”这个名称一样让人觉得正义凛然,也颇有一番舍生取义之意味。这种“御敌于国门之外,救兄弟国家于危难之际” 的行为,曾经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类似于中朝友谊是用鲜血凝固”的话讲了几十年。

不过后来随着中朝关系的波动,以及中国大陆资讯的开放,中国人对朝鲜战争的看法与认 知也逐渐趋于多元。

笔者曾在二零一三年的时候去过一次中国朝鲜族最为集中的地方——延边。当时遇到一位朝鲜族的出租车司机,由于沿途漫长,就与司机攀谈了起来。

为了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我站在“抗美援朝”的立场论述了我们中国曾经也为朝鲜抛洒热血凝固了中朝友谊,那位朝鲜族的大叔听完我的话以后,立 刻表情严肃了起来,说到:“你们汉人啊,太坏了,在我们的土地上打仗,打死我 们那么多人,有多少朝鲜人都是死在中国人手上。”

我顿时语塞,本来想以这段在教科书上被赞誉为“兄弟友谊”的历史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岂料却得到了一个我曾经闻所未闻的回答,一时不知何以作 答。似乎我们从未或者很少真正的从朝鲜人口中了解那场战争,到底给朝鲜人民带来了什么?朝鲜人究竟又是怎样看待中国在那场战争中所扮演的角 色?

当金家王朝传到第三代的时候,朝鲜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于全球化之外长达几十年之久的极权国家。一 组广为流传的朝鲜半岛夜晚卫星图,清晰的显示出夜空之下韩国的灯火通明与朝鲜的一片漆黑,所以奥巴马可以很自信的说
“这不是平手,而是胜利朝鲜半岛像世界展示两个社会最鲜明的对比。”


很多中国人说,“抗美援朝”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地位;而且粉碎了美国借朝鲜为 踏板而进一步侵略中国的美梦;在地缘方面,与朝鲜结成了牢固的同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同样是抱着同样的思维来理解朝鲜 战争的,但是果真如此吗?

在二次大战之后的世界,逐步建立起了一个规范性的国际秩序与守则,国际 地位的提高也不再是依靠战争,更需要看的是一个国家的国际道义,文明刻度。

关于打胜仗提高国际地位的想法,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大传统思维方式,谁的拳头硬谁就是强者,所以达尔文被曲解的“弱肉强食”与民族主义情绪 高涨的中国“落后即挨打”一拍即合广为流传,相反,同样是传统思想的“温良恭俭让”“德 不孤,必有邻”却被丢弃在角落里蒙尘。

而且我们与朝鲜的关系,即使在战中,亦或战争刚结束的时候,都远非外界宣扬的那般牢固,金日成执掌大权以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大肆清洗政 权中的“延安派”,朝鲜建国初期的铁杆亲中派被一网打尽。而前些时日被清缴的“摄政王”张成泽亦是朝鲜高层中的亲中代表,可见金家王朝对中国 的警惕性之高达到了何种程度。

而如今,朝鲜也越来越公开的试图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甚至尝试着去寻求俄罗斯的援助,只可惜卢布贬值,俄罗斯经济也是自身难保。

极权朝鲜能挺到今天,与中国的帮助密不可分,中国有个成语叫“唇亡齿寒”,显而易见长期以来中国也是抱着这种思维来处理与朝鲜之关系的。自前 苏联解体以来,中国一直都在为饥寒交迫的金家王朝输送营养液。然而一个生存在21世纪的极权主义加封建王朝国家,究竟又能维持几许时光呢?

要知道,王朝都会有终结的一天,国体与政体续存的最好营养液不是粮食援助,而是宪政民主。当有一天伟大的“主体思想”在朝鲜半岛坍塌的时候, 中国一定将在重修的朝鲜历史上留下一段极为不光彩的笔墨。

大陆早已有学者说过,若朝鲜开放以后,朝鲜人最恨的不是美国,不是韩 国,而是中国

只是可惜了六十年前那些亡于异国他乡的游魂,一场战争,无数的春闺梦里人变成了无定河边骨,令人唏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