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IMF警告中共当心资 本外逃

在开放资本项目、为国内富裕人士投资海外证券创造机会方面,中共政府的做法过于粗枝大叶。周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北京方面应 该小心处理这一问题。该组织还表示,一旦中国开放其资本项目,资本外流的速度将超过政府想象。

塔米姆•巴尤米(Tamim Bayoumi)和弗朗西斯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Ohnsorge)在8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一篇工作文件中表示,如果中国开放资本项目,国内外头寸的调整将导致庞大的投资组合流动随之而来。

报告称,“在调整期间,由于中国国内投资者们寻求投资多样化,其股市和债市将出现资金净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未来几年里,此等规 模的组合投资净流出,将抵消通过净外国直接投资或者其他投资形式流入的资金创造的储备积累,或者是抵消掉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

中国已经加快其市场导向型金融改革步伐,并提升了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性。上周二,中国又放宽了规定,使本地投资者可以更便利地购买海 外证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表示,投资海外的合格投资者可以使用他们喜欢的任意外币。

这份工作文件还表示,资本项目可能会逐步实现自由化。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可能将在几年内变为资本净流出状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份发表的 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 Update)中预测,得益于来自外资企业持续的资本净流入,到2018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将继续扩大,GDP占比将达到4.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