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再次显示中国态度 -  
中國無意奪電站 50年後無償送
 


But what good is a power station after 50 years ? What is the average life span of them ? (answer is :-50 years) Most probably Burma then can sell them off as scrap metal and get back 20sen a kg.  China always think they are the cleverest and rest of the world is bloody fool.


 密松電站曾經被視為中緬兩國合作的重大成果之一,
2009年6月,在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緬甸和發委副主席貌埃的見證下,中緬雙方簽署伊洛瓦 底江(簡稱伊江)上游水電項目協議備忘錄。根據協議,緬甸政府從伊江公司獲得的10%免費電量,約合每年100億千瓦時,剩餘90%的電力將根據緬甸經濟需要按市場價賣給緬甸,多餘的電力則通過電網賣給中國7個電站中方在特許經營50年後, 將無償把價值2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531億元)的固定資產交給緬甸政府。
向緬開放電力市場

 密松電站是中方投資的7座水電站中裝機最大的一座,
就是這樣一個曾被視為中緬關係「蜜月」期的項目,卻在2011年9月30日突然遭到了緬甸新 政府總統吳登盛的叫停,並且直言在「本屆政府不再重啟密松項目」。而緬甸媒體有關水電站90%的電力都輸回中國的報道,更是被緬甸民眾視為中國在 掠奪緬甸的資源,進一步激起了民眾對該項目的反對情緒。
 事實真的如此麼?目前,中國裝機超過11億千瓦,
僅雲南省可開發的水電資源就有1億千瓦。中電投伊江上游水電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郭庚良指出, 密松水電站發電量在緬甸不可消納的部分會計劃經由雲南賣到中國。中國允許緬甸把電賣過來,實際上是向緬甸開放了電力市場,這對任何電力輸出國均求 之不得。
緬損GDP得罪華

 緬甸單方面叫停密松電站建設,損失不是只有中國企業,
負責密松電站開發的中電投伊江上游水電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光華(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叫停 一年對緬甸GDP損失是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6億元),兩年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12億元)。項目歸屬在緬甸註冊的合資公司,合資公 司每年可發電1,100億度電,按照一度電0.3元計算,一年就損失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6億元)。不僅如此,緬甸政府提出到2030年緬 甸GDP翻3倍的目標,根據電力增長和GDP增長有個彈性系數,2030年緬甸電力裝機容量必須達到6,000萬千瓦,才能支撐緬甸邁入中等發達 國家水平。
 
 " 因敵對勢力搞混導致如此結果,大可在密松電站之上游處(國境內)築個自用水電站,減弱該河段流量,你不仁我不義有何不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