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美银美林出售最后 一批 中国建行股票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启动了对中国建设银行(CCB)最后1%持股的出售,有望获得15亿美元,从而退出了这笔在金融危机期间曾给予自己支持、前后共计获利近 150亿美元的投资。

欧洲各银行似乎不太愿意出售它们在亚洲地区的持股——尽管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和坏账风险上升,同时美国一些银行纷纷退出亚洲投资,美银美林 是最 新的一家。

此次出售前几天,美银美林持有的中国建行的最后一笔股份解禁。2005年,美银美林在中国建行前往香港进行开创性的上市之前购得这些股 份。

美银美林在此次出售前拒绝置评,只是表示依然与中国建行保持战略合作关系。

由于从2008年至今中国各银行大举放贷,人们对其坏账风险的担忧日益升温。然而,世界各地的银行近期抛售在其他金融机构所持股份的另一 个原 因是,银行资本监管法规的变化意味着,拥有另一家企业股份的成本显著上升了。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出售条款文件显示,美银美林昨日隔夜向市场出售20亿建行股票,售价介于每股5.63港元至5.81港元之间,较 建行 当日收盘价5.93港元略有折让。美银美林将套现14.5亿至15亿美元。

当中国建行准备成为首家在海外证交所出售股份的大型中资银行的时候,美银美林斥资30亿美元购入建行8.5%的股份。这两家银行建立了合 作关 系,美银美林还获得了将来购买建行至多19.9%股份的期权。

这些期权最终证明具有巨大价值,因为当次贷危机在美国愈演愈烈、美银自己的股票承受压力之际,该行披露称,它在2007年11月拥有的股 份和 期权有至多300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因此,在2008年,美银美林花费近90亿美元,以比中国建行当时股价低得多的价格行使了这些期权。其中70亿美元是在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破产之后的2008年11月行使的。

然而,美银美林在2009年1月开始抛售其持股,在当年的两次抛售中套现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此后在2011年又通过两次出售套现 149亿 美元。这次的最后抛售将意味着美银当初以119亿美元购入的股份获得了大约265亿美元的毛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