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外汇储备 救不了中国坏账


在研究一番中国的坏账问题有多严重之后,许多人仍会转过身来,指出该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就是可靠的出路。

这种想法颇具诱惑力。如果特意以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大银行20%的不良贷款率来粗略计算,目前的坏账总规模将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使用更合理的计算方法,得出的数字可能约为上述的一半,即10万亿元人民币。这些数字非常之高——但等等,中国央行拥有3.4万亿美元 (合20万亿元人民币)的外汇资产。棒极了——那还有什么问题呢?

确实,中国曾在20世纪90年代末动用外汇储备,对银行实施资本重组,而后将银行坏账转移到专门建立的“坏账银行”中。

然而,出于多种原因,政府现在不可能仿效过去,大规模动用外汇储备。

首先,大规模花费外汇储备相当于中国央行大量印钞票。

中国人民银行(PBoC)持有的大多数外汇储备资产对应着中国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债务。如果央行试图在不偿清这些债务的条件下花掉 美元,就意味着印钞票。

而如果中国希望通过印钞票来吸收坏账,并承担随之而来的风险,那么事实上此决定与外汇储备无关。

“花掉”外汇储备的另一个问题,在于这些储备被误认为是中国的资产,就像是通过与外界贸易而获得的留存利润。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逐渐增加。其中,不少是出售商品和服务的所得,但也有一大部分是外国直接投资。

这部分盈余不是外国人交给中国、从此不管不问的钱。重点在于,净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代表中国的对外负债。

最后一点是中国严格的资本管制的影响,以及管制可能如何为中国带来一种新的外债——即在华经营外国公司的留存利润。

西方公司设在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都会报告分红方案,但正如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Alicia Garcia-Herrero)所指出的那样,报告分红方案不代表总部实际上能得到分红,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分红。

笔者未发现对留存利润规模的准确估计。但为了对问题有个大致了解,让我们想想苹果公司(Apple)。它仍有500亿美元的现金留在美国国 外,因为它不愿将利润转移回国内,否则就要缴纳相应的税款。不过,这笔钱中可能有一部分留在了中国等国家。问题是金额有多少?

除美国之外,中国是唯一一个去年对苹果净销售额的贡献率超过10%的国家。苹果去年在华销售额为228亿美元,高于两年前的28亿美元。整个 苹果公司的毛利润率为44%,但监管文件没有披露它在中国的盈利情况。

苹果将一部分利润重新投资,在中国积累所谓的“长期资产”。苹果在中国的长期资产去年增加两倍,达到73亿美元,超过它在美国持有的长期资 产。

苹果可能会把在内地赚到的利润更多地转移到香港,从而逃避资本管制。我们很有兴趣知道,苹果在香港和内地的利润会如何分配,以及将从内地流出 多少资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