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亚洲重现金融风暴跡象

 

美银美林全球股市策略师亚杰卡普尔(Ajay Singh Kapur)等人在日期为9月2日的报告中表示,
根据美银美林依10项经济数据所做的评分,2/3的亚洲主要市场的金融脆弱度达到歷来前三高水平,为一大 疑虑;且此现象接近1997年年中的情况,也就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
该报告指出,新加坡、印度、
马来西亚在金融脆弱度评分表上表现最差;中国、香港及印尼亦令人担心;韩国及台湾看来较为稳定,泰国表现则是居中间。
维持减码大马印尼
报告也称,除了香港之外,另外8个市场的歷史表现显示,
在其金融脆弱度升高时进场投资,通常其报酬率会远低于在承平时期进场。
美银美林对中国股市维持战略性加码;对港股维持中性;
对台湾股市则维持加码。另外,印度及新加坡股市维持中性;马来西亚及印尼维持减码;韩国维持 加码。
与此同时,该报告表示,美国经常帐赤字改善、美元走强,
对亚洲国家为一潜在不利因素。
「美国经常帐赤字改善谓著全球流动性下降,
对于贸易呈现赤字或是美元负债的国家特別是一大问题。」
此外,该报告说,量化宽鬆的缩减、美国联储局新旧主席的交接期,
料令新兴市场脆弱度更为提高。就歷史经验来看,美债殖利率在新任联储局上任前的约 6个月,通常呈现走升。
美银美林预估美债10年期殖利率在今年底升至3%,
2014年底升至4%

亚幣贬 亚企还债压力大

隨著亚洲货幣贬值,偿还外国贷款的成本变高,亚洲企业已面临偿债吃力的情状,也增添各国经济压力。
近几年来,亚洲企业在美国联储局(Fed)
维持低利率与印钞票政策中大举向海外贷款;对印度与印尼企业来说,以美元计价的借贷利率比本国更吸引 人。
如今在联储局今年稍晚可能从宽鬆政策退场的预期下,
资金大举撤离新兴市场,使情势大幅改观。外资预期美国將调升利率,纷纷逃离亚洲债券与其他资 產,拖累亚洲货幣大幅贬值,也推升偿还美元借贷的成本。
印度情况尤其紧绷。根据標普(S&P)
旗下的印度信评机构Crisil,印度企业未避险的海外债务约达1000亿美元,5月来卢比重贬近 20%,已推升企业偿债成本。
Crisil经济学家乔希说:「
卢比贬值对印度若干大型企业造成痛苦,未作外债避险的企业,可能陷于还债困境。」
印度电讯业巨人信实电讯公司未避险的海外债务达38.3亿美元,
今年须偿付2亿美元。
惠誉(Fitch)表示,信实电讯有能力偿债,
但该公司大部份营收以卢比计价,將面临偿债成本攀高的压力,不利企业扩张。
印尼企业的曝险也高,当地最大的电讯业者之一的PT Indosat海外债务约10亿美元,
主要是趁美国利率大幅低于印尼利率时借来採购设备。那时候,外资涌入印尼股、债市,推升印尼盾匯价,让海外贷款更添 魅力。
但今年来印尼盾兑美元重贬12%,提高债务成本,
印尼企业的海外贷款仅有1/4进行避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