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美国强势回归


美國製造業現東山再起跡象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8月19日下午消息,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
在十年多來一直落後於中國和其他出口大國之後,美國製造企業終於出現了恢復競爭力的跡象。
據製造業生產力與創新聯盟(MAPI)
經濟學家和貿易專家Ernest Preeg匯集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制成品的貿易逆差從上年同期的2,270億美元縮小至2,250億美元。制成品逆差縮小的程度雖然細微,但扭轉了多 年以來逆差不斷膨脹的局面──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美國製造業一直競爭不過中國、韓國和其他國家。
Preeg稱,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
至少制成品的貿易逆差已經企穩。Preeg的制成品貿易數據源自美國官方數據,沒有包括谷物和煤炭等其他 類型的商品。
他的發現與波士頓咨詢公司關於美國製造業將東山再起的預言不謀而
合。波士頓咨詢公司預計,在能源成本下降和薪資停滯的幫助下,美國出口將大幅上 升。
波士頓咨詢公司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表示,
得益於出口上升和製造業從中國回流到美國,到2020年,美國將新增250萬至500萬個與製造業上升有 關的生產和服務職位,使得失業率降低2-3個百分點;美國目前的失業率為7.4%。

美国製造业东山再起



在十多年来一直落后于中国和其他出口大国之后,
美国製造企业终孵出现了恢復竞爭力的跡象。
据製造业生產力与创新联盟 (Manufacturers Alliance for 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简称MAPI)
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普里格(Ernest Preeg)匯集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製成品的贸易入超从上年同期的2270亿美元缩小至2250亿美元。MAPI是佛吉尼亚州阿灵顿的行业研究机 构。製成品入超缩小的程度虽然细微,但扭转了多年以来入超不断膨胀的局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美国製造业一直竞爭不过中国、韩国和其他国 家。
他称,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跡象,至少製成品的贸易逆差已经企稳。
普里格的製成品贸易数据源自美国官方数据,没有包括穀物和煤炭等其他类型的商 品。
普 里格的发现与波士顿諮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关於美国製造业將东山再起的预言不谋而合。
波士顿諮询公司预计,在能源成本下降和薪资停滯的帮助下,美国出口將大幅上升。BCG在报告中表 示,得益於出口上升和製造业从中国回流到美国,到2020年,美国將新增250万至500万个与製造业上升有关的生產和服务职位,使得失业率 降低2-3个 百分点;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为7.4%。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的总体贸易入超幅度也在收窄,
因为新的叶岩气开採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国內能源產量。
目 前,美国有约1200万人直接受雇於製造企业,
这一数字低於20年前近1700万人的水平。奥巴马政府把振兴製造业作为首要任务,大型企业正 致力於展示其 创造製造业就业机会的努力。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將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办有500家供应商参加的大会,討论其通过採购更多美 国製造商品、 帮助刺激美国製造业復苏的计划。
欧洲经济长时间滑坡、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元走强给美国出口商带来了压力,但许多企业已设法扩大了海外销售。
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
海外经销商数量继续增加。该公司首席財务员约翰奥连(John Olin)上月向分析师表示,他们对国际业务的增长前景感到兴奋。哈雷戴维森近期宣布,第二季亚太地区个人摩托车销售增长12%,拉美地区增长39%。
HyperthermInc.总裁伊文史密斯(Evan Smith)表示,
今年该公司金属切割工具的销售在中东和拉美取得增长。他称,在巴西设立一家分销中心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奇异(General Electric)等大型公司近几年已將一些生產转回美国。
普利司通轮胎(Bridgestone)等海外公司扩大了在美国的產能以便为美国客户提供服 务。
页岩气开採热潮导致美国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下降,
而且国內薪资水平持稳;波士顿諮询公司报告称,美国正逐步成为发达经济体中製造业成
本最低的国家之一。报告称,
美国在能源成本方面较其他製造业国家存在优势,而且经生產率调整后的劳动力成本比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和英国 要低。这有助於提高美国在全球製造业產品销售领域的市场份额。
参与报告写作的波士顿諮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哈鲁京(Harold Sirkin)表示,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转变,
而且这一趋势进展比他们料想地要快。他补充称,有人说美国製造业已经没落,事实並非如此。
的確,过去15年美国製造业一直在走下坡路,
主要受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和专注於发展出口影响。普里格称,2011年美国在全球製造品出口中所占 比例为11%,低於2000年的19%。在同一时期,中国的份额由7%大幅升至近21%,欧盟的份额由22%滑落至20%。
最近中国的出口势头有所降温。普里格称,
第二季度美国对中国的製成品出口额激增19%,至199亿美元,但仍然仅相当於中国对美国出口的 1/5左右。
美 国的製造企业依然面临巨大障碍。
很多企业无法找到足够有技能的工人来操作和修理复杂的电脑控制机械,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人达到退休年龄则加剧了 这一局面。中 国、印度和巴西经济增长相对较快意味著很多全球性企业仍然希望在这些国家开办工厂。注重財季业绩的美国公司有时会避免投资於工厂设备;而且很 多美国企业 称,与国外竞爭对手相比,他们的税务负担较重,而获得的补贴较少。
与此同时,中国不再严重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来走在其他国家前列。
普里格表示,隨著薪资水平提高,中国已经转而增加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包括通信 设备、电脑和科学仪器等。中国出口的製造品种只有大约15%是纺织品、鞋类等劳动密集型產品。
美国强势回归 中国制造前景堪忧
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正在改写全球制造业格局。
能源要素成本降低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以及低成本的美国制造业优势在逐步显现, 「世界工厂」中国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国、欧元区、美国早前相继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主要经济体的数据均表现靚丽,都位於荣枯分界线50以上,这提振了市场对全 球经济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
但是大智慧通讯社分析发现,美国的制造业复兴已对中国的「
世界工厂」地位带来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8月匯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
创4个月新高,重返扩张区间。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1.3,创2011年6 月以来最高。而美国的数据更是高於欧洲和中国,8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3.9。
金融危机之后,为了解决產业「空心化」和失业率攀升的问题,
美国逐渐加速「再工业化」,强力推动「制造业回归」,奥巴马政府先后推出了「购买 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等多项政策来帮助美国制造业复兴,並逐渐体现出了政策效果。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显示,
制造业PMI总指数自2009年8月以来基本都在50以上,只有个別月份落在49-50之间。
2010年以来,
美国制造业的景气度在大部分时间都位於中国之上。
「虽然短期来看,美国的制造业还很难挑起大梁,
但是制造业的活力在不断回升。中长期来看,制造业回归一定会对美国竞爭力和巩固霸主地位起到积 极乐观的作用。」首创期货研发中心负责人刘旭表示。
低成本竞爭优势明显传
统观念认为,美国制造业的优势来自创新和技术。
但是如今美国制造业的优势在不断扩大,成本也在逐步降低。
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下降。

尽管目前中国制造业工人薪水还远不及美国的水平,
但中美之间的成本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因为近几年中国的劳动力报酬增速惊人,从2005年至 2010年,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以每年19%的速度递增。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报告称,
由於中国不断上涨的工资水平正在削弱其竞爭力,因此制造业正在从中国回流美国。
这种转移可能使美国增加250万至5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正在逐步成为发达国家中制造业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
在劳动力成本下行的同时,美国的能源成本更是大幅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美国现在天然气、页岩气的价格是中国的 1/4,汽油、柴油是中国的1/2。
波士顿咨询集团称,成本不断下降,技术创新引领全球,
美国制造业的复兴挑战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如果美国制造业东山再起,那么,无论在技术、营销、品牌方面,
中国都没有优势可言。
而隨著中国劳动力成本的迅速上升,东南亚的地区將更具成本优势,
这无疑对中国制造业形成两面夹击。中国制造业的行业升级十分紧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