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末日博士:大马难抵挡完美风暴


鲁比尼全球经济諮询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表示,一旦「完美风暴」在近期出现,大马將是亚洲当中最为脆弱的经济体。所谓的完美风暴,是欧洲债务危机恶化、中美经济放缓,及中东 紧张局势上升等,所带来的潜在危机。

该策略研究企业的创办人为「末日博士」鲁比尼,他曾准確预测美国房贷市场的崩盘,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


鲁比尼表示,大马目前存在著资金撤离的最高曝光度,因欧元区与美国银行当前投入的资金佔大马国內生產总值(GDP)的25%。


该公司报告指出,在美国、欧元区及中国需求放缓下,大马是亚洲经济体中,第二大最容易受到衝击的国家。同时,在应对危机方面,大马的货幣政策 与財政政策的应对能力为区域中最低之一,只排在泰国、日本和印尼之后。


「大马、台湾、韩国和越南是在完美风暴中,最容易受衝击的国家;然而,韩国、澳洲、越南与菲律宾等国,则仍具有政策空间以抵销上述的风暴衝 击。」


报告指出,大马、台湾、日本和泰国是当中最为脆弱的国家,而澳洲、印度、韩国和菲律宾的受影响程度则最小。


此外,鲁比尼表示,虽然大马政府的税收有所增加,但基於「派糖式」开销,以及国家石油的股息料减少下,其財政赤字依然持续扩大。


隨著全国大选在即,政府很可能在2013年財政预算案中,提供更多的现金援助,让国家缺乏资金来进行生產与投资。


债务比率影响应对外围衝击


鲁比尼强调,大马债务对国內经济总值的比率料將在明年来到54.6%,促使其应对外围衝击的调度空间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大马政府债务目前比 重为54%,为亚洲內第二高。


而国內经济学家和分析员已在早前多次指出,大马政府债务已从07年,双倍成长至4210亿令吉,若不谨慎管理料让国家陷入財务危机。


根据財政部经济报告显示,政府债务在过去5年,从2470亿令吉双倍成长,至2011年预测的4210亿令吉,远远超过其税收的31%成长, 即从1400亿令吉至1830亿令吉。政府担保贷款则在1985年和2010年间迅速上扬,从110亿令吉至960亿令吉,每年成长为 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