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中國漫畫家出走成風


中國漫畫家出走成風
創作環境不利 華難拓「軟實力」

中國官方以至民間近年喜歡將「軟實力」掛在口邊,而一國所謂的「
軟實力」,在現代社會往往與其流行文化息息相關。以日本為例,其動畫和漫畫多年來 雄霸亞洲,經典作品如《小飛俠阿童木》、《多啦A夢》和《聖鬥士星矢》等,在中港台家傳戶曉,但是中國自家出品的動漫卻未見叫好叫座之作。有中國 漫畫家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創作環境欠佳。

雖然中宣部早在千禧年前後已開始推動中國動漫業,可是迄今為止,
中國的漫畫市場仍由日本作品主導。即使偶有本土原創作品發圍,也只是單行本或小型 作品,缺少歐美日的長篇連續類型。

月入僅3000 出國多5倍


被稱為「中國十大漫畫家」、藝名「犀牛」的劉瑋,
從事漫畫創作10多年,近年作品主要在法國、德國和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出版,包括2007年面世的 《冬眠》。他嘆謂自己其實希望看到作品在國內出版,可是出於種種原因,只好出走外國:「既然國內找不到好的平台,那就到國外去做。很多漫畫作家都 是迫不得已,選擇為外國供稿。」

催使國內漫畫家投稿外地的一大原因是錢。國內漫畫家收入偏低,
一名入行5年的漫畫家月入僅3000元人民幣,僅足以維持生活,而國外出版社的漫畫 稿費一般要高起碼3至5倍。另一方面,漫畫作家除了向個別漫畫雜誌投稿,就只能靠出版社發行自己的作品。可是,國內出版社少有熟悉漫畫出版,又些 甚至因為擔心滯銷而拒絕出版。漫畫家更要擔心自己的版稅會被無良出版商侵吞,劉瑋稱:「現在很多漫畫作者出書都願意用買斷的方式,因為拿版稅,作 者根本無法掌握真實的發行情。」

重動畫輕漫畫 「本末倒置」


國內業界有覑「重動畫、輕漫畫」的錯誤觀念,也是「迫走」
國內漫畫家另一重要原因。國際上的普遍情是先有漫畫再有動畫,像最近在香港上映的《復 仇者聯盟》便是美國英雄漫畫的大集成,又或者在香港大為流行的《鋼之鍊金術師》和《火影忍者》,也是漫畫受歡迎後才有動畫版。劉瑋批評,中國的動 漫公司卻本末倒置,業界普遍只重視動畫製作,忽略漫畫作者,原因是漫畫利潤有限,即使能靠動畫片打響名堂,公司也寧願投放資源開發玩具等有利可圖 的相關商品。長遠而言,漫畫家就失去創作動力,就更不可能有具質素的漫畫面世,形性惡性循環。

劉瑋對這狀亦深感不滿:「這種行為其實很短視,
他們看到的不是整個行業的發展,而是一時一刻的得失。先有好漫畫,才有好動畫,這是一個基本的規 律,現在本末倒置,或許確實能夠在現階段賺到錢,但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是有害無益的。」

外經貿部前副部長龍永圖最近感嘆,雖然中國的「硬實力」
已晉身世界前列,但「軟實力」遠遠不及,認為要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不過如果想從動漫畫業入 手,藉此塑造中國的新流行文化示人,恐怕尚是任重道遠。綜合報道


怪異的軟實力輸出

    中國在自認為「大國崛起」後,很愛講軟實力輸出。但有知名漫畫家劉瑋說,中國沒有創作發表自由,他的作品只能在法國、德國、比利時等國家發表。很多漫畫家 只能向外國供稿。這當然可以說是一種輸出。不過又未免太過怪異。即是中國向外國輸出的軟實力,在中國本土是不存在的,甚至是違禁的。

即是等同美國荷里活電影是軟實力輸出,
但美國人竟看不到這些電影。這在中國卻很常見。不少中國電影,只可以在外國放映,即使取得聲譽,也不許在中 國本土公映。而且有可能聲譽愈好愈被禁。這樣的軟實力輸出太有趣了。 

    漫畫和電影之只能輸出,不能紮根於本土,
還可以說是它們的創作者「不聽話」,作品被認為違反了維穩大局。更怪異的是有些軟實力是中共炮製出來,並由他們控 制和實際運作,也是只可輸出,不能在國內出現的。 

    舉一個例子:中華、商務這些書店是中共掌控的,
它們在香港和海外辦得有聲有色,其中一個非常重要因素是貨色包容量很大,一般反共的書刊都兼容並包,從揭露 中共領導人醜聞到民運理論,各種著作均不排斥。這是書店成功原因之一。這樣的書店,當然也是一種軟實力,但是它們在中國國內也是不可以同樣的面目 出現的。  

    更怪異的是,還有一種軟實力在國際上影響頗大,就是某功法。
這種功法吸引不少外國人修煉,但在中國本土是嚴禁的。 如果只能在國外存在,自己國內沒有,這樣的軟實力輸出對執政者根本沒有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