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百姓 / 当权者的奥运

全球讚嘆英伦亲民风格

(伦敦29日讯)4年前,北京奥运开幕礼以盛大的场面呈现中国灿烂文明与辉煌时代,充满强国炫富的精神;4年后,伦敦奥运开幕礼虽没那么壮 观,但在英国金像大导丹尼鲍尔精心策划下,尽显英国丰盛人文精神和幽默满泻神的特质,获激讚!

有传媒形容是「现代奥运史上最精彩表演」,有强国网民则说:

「伦敦展现的是百姓的奥运,北京则是当权者的奥运。」

当年北京开幕礼耗资3亿美元(9亿4800万令吉),出动近两万名表演者,利用科技与现代声光效果,呈现壮观演出和烟花表演,最后体操王子李 寧以「夸父追日」点燃主火炬,堪称规模最宏大奥运开幕礼。

伦敦此次办奥运,適逢英国经济陷入双底衰退,开幕礼耗资2700万英镑(1亿3446万 令吉),仅是京奥1/8。

丰富人文精神

但伦敦奥运奥组委找来丹尼鲍尔任导演可谓深庆得人,曾执导《贫民百万富翁》等名作的他,作品风格向来大胆创新、幽默跳脱,这次开幕礼尽显功 架。

在英国应届环法单车赛冠军维金斯敲响奥运钟后,开幕礼立即开始,由农业社会精神,说到工业革命变天,再有魔法书《哈利波特》作家罗琳朗读故事 伏地魔出场、管弦乐演奏、英国人最擅长的街舞……尽展英国丰盛的人文精神。

期间又不忘英式幽默:英女王以86岁之龄,处女演出跟占士邦斗演技;英国国宝级笑匠「戇豆先生」出场笑破观眾肚皮。玩转开幕礼, 展现的正是伦敦百无禁忌、无穷创意的精神。


丹尼鲍尔表明,开幕礼规模无法跟北京奥运比擬,惟以不同方式展示英国特色。英奥组委主席 大讚他创意无限;英国运动员、名人和市民在网上留言,为英国感骄傲,《泰晤士报》甚至称讚是「全球最伟大表演」。

外国传媒也力讚,澳洲传媒指「这可能是现代奥运史上最惊人一刻」。美国《纽约时报》指,开幕礼显示英国「保留了后大英帝国的风采」。 美国《洛杉磯时报》指「开幕礼幽默与派对气氛胜过华丽排场」。

「百姓的奥运」

中国有网民留言指,「伦敦展现的是百姓的奥运,北京则是当权者的奥运」;伦敦 奥运「不是用钱砸出来的排场,不是用人海堆出来的震撼」,「而是用歷史进程来表现这个国家的成熟」;伦敦「讲故事的方式,对个体 的尊重,幽默的元素……都于于北京数筹」;伦敦奥运「展示引以为傲的文化,一首能让各种肤色的人同场高唱的歌曲就已足够了!」这 首歌就是「披头四」前成员保罗麦卡尼压轴献唱的《Hey Jude》。

400人抗议优待有钱人

伦敦有大约400人在周六示威,抗议伦敦奥运优待有钱人,又不满当局以確保奥运顺利举行为理由,在多座住宅大厦的屋顶部署防空导弹。

发起游行的团体表示,当局將200万张奥运门票,免费给与赞助商等有钱人,又封闭部分道路供奥运嘉宾专用,是不能接受。

另据中央社报导,伦敦奥运一票难求,首日却出现部分场馆观眾席空空如也的难堪场面,不得其门而入的民眾破口大骂。

一名男子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访问时愤怒说:「不公平,早上好几千人想进去游泳馆看比赛进不去。我们进都进不去,可是出来的人告 诉我们一半座位是空的。」羽球赛事场地温布利体育馆有一区完全没人坐,马术比赛的竞技场格林威治公园好几排空著,排球赛场伯爵宫状况也差不 多。

伦敦奥运筹备会表示会调查座席没满的原因,主席科保证揪出拿票却不找人去看的赞助商,还会公布公司名称。

纪念品难买 正版贵山寨俗

伦敦奥运开幕第一天,许多游客热情洋溢,但超高物价让他们的钱包大失血,纪念品贵得嚇人,让观光客手软。此外,掏钱付账前,別忘了再三確认, 以免买到山寨奥运T恤。

台湾中央社报导,来自伯明翰的戈利在奥运体育场附近的纪念品店閒晃时,惊讶发现「一件T恤要25英镑(124.5令吉)」。戈利说:「他们在 超市里卖的东西便宜多了。」

吉祥物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玩偶要价15英镑(74.7令吉),地主「英国队」背包定价37英镑(184.26令吉)。英国队平板电脑保护套则相 对便宜只要12英镑(59.76令吉)。

特地从美国俄亥俄州前往朝圣的惠伦表示,她原本考虑购买开幕式门票,但最后一分钟抢购票价让她倒退三步。

惠伦说:「当时只剩下1800英镑(8964令吉)或2300英镑(1万1454令吉)的票,这当然超出我的预算。」

除了价钱让人不下了手,想带纪念品回家,还要当心「未来版」奥运T恤。当局为奥运周边商品定下严格规范,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伦敦西南区的男性服饰店推出5方形T恤,取代奥运彩色5环,上头印的Lodnon 2102 Oimplycs字样不仅故意拼错字,还把年份从2012改写成2102。

奥运委员会將如何因应还有待观察,但一些商家已经触犯奥运商標规范,奥运主办单位可能对他们提告。

其中一家商店的老板娘克罗斯说:「我不知道自己触犯任何规范。我只是想支持英国队和奥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