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为什么喻丹让外国记者爆发出巨大 掌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於再清猛烈批评:「说孝敬父 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

夺得伦敦奥运女子10公尺气步鎗铜牌的中国选手喻丹,在赛后发言时没像其他中国运动员只「感谢国家、感谢领导」,备受中国民间讚誉。

综合报导,来自四川的喻丹现年25岁,当地时间週六与夺得伦敦奥运第一金的战友易思玲,一同站上颁奖台。在赛后记者会上,易思玲成为大家的焦 点,喻丹则大部分时间都两眼放空,漠然望向远方。突然,一名英国女记者问道:「喻丹,能说说你获得铜牌后的心情吗?」

面对这普通问题,喻丹显得十分激动,她说最想感谢父母时,开始哽咽,隨后更站起来鞠躬, 续说:「爸爸妈妈,我想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很不容易……」此时,喻丹已经泣不成声。

喻丹的发言让现场爆发巨大掌声,提问的记者更眼眶泛红。其后有记者问她目前最想做什么,她也直言:「我想一会儿抽空给父母打个电 话!」


但中国媒体对喻丹的报导篇幅很少,更有中国媒体將喻丹泪洒记者会,解读为「压力释放」, 或称喻丹是想起在爭取奥运资格时不幸去世的祖父。

忘谢国家会遭谴责

喻丹在奥运记者会上感谢父母的言行,让不少网民讚扬她的表现比取得奥运金牌更好、能让父母感到骄傲。但也有网民担心,这次很可能影响 她的前途。

此外,喻丹週日凌晨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说:「对不起,我尽力了。」这短短的留言在90分內被转载逾万次,但至中午不单 留言被刪,甚至连喻丹的账號都被刪除。有网民质疑喻丹被封杀,也有网民声称是新浪冒喻丹之名留言。


中国运动员得奖后的感言往往是千篇一律:感谢国家、领导。「伦敦奥运第一金」易思玲在微博上夺冠感言就是標准的:「感谢祖国人民对我的支 持。」

在2010年冬季奥运会,中国选手周洋取得1500公尺短道速滑金牌后,没有感谢国家、官员,旋即引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於再清猛烈批评:「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 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

另一方面,今年伦敦奥运举重比赛冠军热门的中国选手吴景彪,在週日的比赛中败给朝鲜选手欧云哲屈居亚军。

他在赛后接受记者採访时,情绪激动,「我有愧於祖国,我有愧於中国举重队,有愧於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又对著摄像机连鞠3个躬,並 发出怒吼。

   因为拿的不是金牌,喻丹几乎没受到什么关注。但在场外,则出现了一个经由某网站微博认证的叫“射击-喻丹”的微博用户发了一则“道歉声 明”:“对不起,我尽力了。”这时候,中国的很多网友显示出他们的大度,“不要这么说”;“不需要道歉,你击败了一大批高手,你是世界第 三”;“该说对不起的,是你我他,我们忽略了季军的感受”等等,并转发到了1万多条。
  不过,事后证明喻丹是“被道歉”了。“我一直以来都用另一个网站的微博,希望大家在这里关注我。我是喻丹,感谢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和鼓励, 我会一直都做快乐的自己。”昨天,喻丹不得不在自己本人使用的微博发了“澄清声明”。
  没拿到金牌,也遭受着“被道歉”,但川妹子体现了自己的乐观和孝顺。在接到唯一的一个问题时,她说“我最想感 谢我的父母……”只说了一句,喻丹忽然哽咽了起来。随后她站起身,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爸爸妈妈,我想谢谢你们!你们很不容 易……”说到这里,喻丹已经泣不成声。因为,喻丹的父母在1996年双双下岗,为了支持她练射击,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喻丹的发言 让在场中国记者自发鼓掌,翻译把喻丹的话重复了一遍,顿时现场的外国记者也爆发出巨大掌声。这时,提问的那位英国女记者眼眶也红 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